跳至內容

食水水質

香港的原水(包括東江水和本地集水區收集的雨水)都經過嚴格的處理程序,包括絮凝 / 沉澱、過濾及消毒,以確保供應予用戶的食水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然而,食水水質或因樓宇內部供水系統的狀況而受到影響。為確保用戶水龍頭能供應優質食水,我們建議業主及物業管理人員進行內部供水系統的適當保養,並定期清洗貯水箱。

抽取水樣本

香港食水標準

多年來,水務署供應的食水水質一直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 )《飲用水水質準則》《準則》。

2017年9月,政府採用世衞準則中的92項準則值或暫定準則值,作為香港食水標準。

政府根據世衞倡議,早前委託了專家顧問進行檢討,包括參考國際經驗,以制定一套適合本地的食水標準。根據專家顧問的檢討結果和建議,政府在2021年4月22 日公布最新的香港食水標準。詳情請瀏覽香港食水標準網頁

水質監測

水務署制定了一套全面而廣泛的水質監測制度,透過物理、化學、細菌學、生物學和輻射學等一系列化驗,檢測包括香港食水標準和額外的水質參數,作為水質監察和運行監測。

我們分別從集水區、進水口、木湖抽水站的東江水接收點、水塘、濾水廠、配水庫、食水分配系統,以及用戶的水龍頭抽取水樣本進行上述 一系列的化驗,從而有系統地監測整個食水處理過程、供水及分配系統的水質。抽取及檢測樣本數目詳情請瀏覽水務便覽頁

水務署化驗室配備了先進的分析儀器,可對多種污染物進行微量分析:

電感藕合等離子體質譜儀

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

高效液相色譜串聯質譜聯用儀
高效液相色譜串聯質譜聯用儀
吹掃捕集氣相色譜質譜儀
吹掃捕集氣相色譜質譜儀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 認可化驗室資格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 認可化驗室資格

水務署亦研發創新及高效的水質監測技術,提高部門監察食水安全的效率:

試行使用無人船系統於水塘進行水質監測及取樣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
食水嗅覺儀

食水水質資料

水務署會根據監測結果在其網站公布食水水質資料。涵蓋之前12個月的食水水質資料會每半年發布一次。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之食水水質資料如下:

有關東江水水質資料,可瀏覽東江水網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