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

水務署一直嚴格監控食水水質,所有原水(未經處理的水)在供應給市民之前均會在濾水廠進行嚴格處理程序和消毒,並定期抽取水樣本作詳細化驗;可是,微量分析一般需時較長,才能得到測試結果。

為加強快速和預防性監測的能力,水務署研發了一套創新「生物感應預警系統」,既可持續監測水質,又能快速及準確地讓我們知道水質是否適合安全飲用。該系統目前安裝在上水及大埔濾水廠作為監測主要來自東江的原水。

這系統結合了生物、電腦、通訊及自動化的科技。

斑馬魚是現時人類疾病及遺傳學的新興模式動物,對水中污染物有高靈敏度反應。這系統選用了斑馬魚,透過資訊科技和互聯網,負責人員可隨時隨地觀察到飼養在特製魚缸內的斑馬魚的即時狀況、提取過往紀錄的錄影片段及數據和監控電腦程式。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1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2

只要當斑馬魚出現異常活動或死亡,便會提升警戒級別。系統除了懂得自動發出電郵及短訊外,更會直接打電話給負責人員和即時自動抽取不同時段的水樣本。

然後,我們會用一種以生物發光技術(發光菌)為基礎的快速毒性檢測系統為留取之水樣本進行檢測。此系統具高準確性及高靈敏度,能在60分鐘內甄別超過一千種水中有害物質,且檢測成本又低,只需少於港幣100元。當兩套系統優化和整合後,便成為具雙重保障及驗證效益的「生物感應預警系統」。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3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4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的成效

獎項

生物感應預警系統贏得了2013 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隊伍獎」(內部支援服務)銀獎和「部門精進服務獎」(大部門組別)銅獎。

相關文章

http://www.servicexcellence.gov.hk/tc/exemplary_services/2013/page-15.html

相關影片

(觀看短片前,請先閱讀「版權告示」)

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短片系列 - 水務署生物感應預警

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短片系列 - 水務署生物感應預警

(本片長6分12 秒)

下載文字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