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試行使用無人船系統於水塘進行水質監測及取樣

水塘的原水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食水來源,而保持水塘的生態系統平衡對於維持良好的食水水質十分重要。有見及此,水務署除了定期在17個水塘抽取水樣監測水質外,更會委派船員利用船隻定期於主要水塘進行湖沼學及生物學調查。另外,為進一步加強監測水塘水質及處理緊急水質事故的應變能力,水務署正探討使用無人船系統,在緊急情況下,例如水塘出現污染事故,而傳統船隻又難以前往取樣時,便可使用無人船系統進行快速水質監測及取樣。

無人船系統流程圖
無人船系統流程圖

無人船系統由電動無人船、取樣裝置、水質分析裝置及基站電腦組成。無人船安裝有全球定位系統及自動監測水質系統,船隻跟著預設的航道航行,進行取樣及即時水質監測,同時,無人船也配備自動避障功能,控制船隻航行時避開障礙物,確保監測任務得以順利完成。系統會利用所收集得到的數據自動製作水質圖像報告。除了緊急水質監測及取樣用途外,無人船系統也可以作為常規的水質監測之用,令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無人船系統主要組件
無人船系統主要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