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食水嗅覺儀

「食水嗅覺儀」- 快速檢測水中異味

縱然香港食水水質已完全合符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水務署為提升整體食水感官質素,令公眾可享用安全和優質的食水,特別研發了「食水嗅覺儀」來幫助員工監測食水中的異味。

「食水嗅覺儀」是一部善用人類嗅覺感官的儀器,能提高氣味測試方法的靈敏度和速度,令操作人員能快速檢測水中異味,以便迅速調節食水處理程序,盡快去除水中的異味。

早於2010年,水務署已發展了第一代氣味檢測法,這個快捷方法雖然成本低,但它在辨別極微弱氣味時仍有一定困難,可能出現假陰性結果而漏過監測網。有見及此,我們曾考慮購置食水專用的嗅覺儀,可惜市場上並無適用於測試食水氣味的產品。因此,水務署借鑑於其他嗅覺儀(食品、香薰工業用)的運作原理,發揮創意,以5萬元成本自行研發應用於食水監測的嗅覺儀,供同事使用。

快速測試機制2
快速測試機制

建基於安裝在小蠔灣濾水廠的嗅覺儀的運作經驗,一部全新自行設計的嗅覺儀已安裝在馬鞍山濾水廠加強原水和食水的氣味監測。

全新自行設計的嗅覺儀(圖片一)
全新自行設計的嗅覺儀(圖片一)
全新自行設計的嗅覺儀(圖片二)
全新自行設計的嗅覺儀(圖片二)

透過使用嗅覺儀來快速篩查水中異味,再以簡易異味層次分析法(FPA)作確認,1至2小時內便能取得可靠的結果,令濾水廠員工可準確地判斷何時開始及停止相關的處理工序,符合成本效益。經過一年運作和評價,証實嗅覺儀能有效提升嗅覺辨認極微量異味能力達100%。這系統善用人類嗅覺、完全不使用化學品,及低耗電量更符合環保原則。

此外,水務署的團隊亦持續努力優化嗅覺儀,包括加強自動化操作和縮短操作時間為目標。本署亦已於馬鞍山濾水廠設立了第一所「氣味檢測化驗室」。順帶一提,此嗅覺儀亦榮獲水務署本年度的最佳技術方案比賽的冠軍。

氣味檢測化驗室
氣味檢測化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