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食水水质

香港的原水(包括东江水和本地集水区收集的雨水)都经过严格的处理程序,包括絮凝 / 沉淀、过滤及消毒,以确保供应予用户的食水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然而,食水水质或因楼宇内部供水系统的状况而受到影响。为确保用户水龙头能供应优质食水,我们建议业主及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内部供水系统的适当保养,并定期清洗贮水箱。

抽取水样本

香港食水标准

多年来,水务署供应的食水水质一直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组织(世衞 )《饮用水水质准则》《准则》。

2017年9月,政府采用世衞准则中的92项准则值或暂定准则值,作为香港食水标准。

政府根据世衞倡议,早前委托了专家顾问进行检讨,包括参考国际经验,以制定一套适合本地的食水标准。根据专家顾问的检讨结果和建议,政府在2021年4月22 日公布最新的香港食水标准。详情请浏览香港食水标准网页

水质监测

水务署制定了一套全面而广泛的水质监测制度,透过物理、化学、细菌学、生物学和辐射学等一系列化验,检测包括香港食水标准和额外的水质参数,作为水质监察和运行监测。

我们分别从集水区、进水口、木湖抽水站的东江水接收点、水塘、滤水厂、配水库、食水分配系统,以及用户的水龙头抽取水样本进行上述 一系列的化验,从而有系统地监测整个食水处理过程、供水及分配系统的水质。抽取及检测样本数目详情请浏览水务便览页

水务署化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分析仪器,可对多种污染物进行微量分析:

电感藕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
吹扫捕集气相色谱质谱仪
吹扫捕集气相色谱质谱仪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 认可化验室资格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 认可化验室资格

水务署亦研发创新及高效的水质监测技术,提高部门监察食水安全的效率:

试行使用无人船系统於水塘进行水质监测及取样
生物感应预警系统
食水嗅觉仪

食水水质资料

水务署会根据监测结果在其网站公布食水水质资料。涵盖之前12个月的食水水质资料会每半年发布一次。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之食水水质资料如下:

有关东江水水质资料,可浏览东江水网页。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