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食水嗅觉仪

「食水嗅觉仪」- 快速检测水中异味

纵然香港食水水质已完全合符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水务署为提升整体食水感官质素,令公众可享用安全和优质的食水,特别研发了「食水嗅觉仪」来帮助员工监测食水中的异味。

「食水嗅觉仪」是一部善用人类嗅觉感官的仪器,能提高气味测试方法的灵敏度和速度,令操作人员能快速检测水中异味,以便迅速调节食水处理程序,尽快去除水中的异味。

早於2010年,水务署已发展了第一代气味检测法,这个快捷方法虽然成本低,但它在辨别极微弱气味时仍有一定困难,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而漏过监测网。有见及此,我们曾考虑购置食水专用的嗅觉仪,可惜市场上并无适用於测试食水气味的产品。因此,水务署借监於其他嗅觉仪(食品、香薰工业用)的运作原理,发挥创意,以5万元成本自行研发应用於食水监测的嗅觉仪,供同事使用。

快速测试机制2
快速测试机制

建基於安装在小蚝湾滤水厂的嗅觉仪的运作经验,一部全新自行设计的嗅觉仪已安装在马鞍山滤水厂加强原水和食水的气味监测。

全新自行设计的嗅觉仪(图片一)
全新自行设计的嗅觉仪(图片一)
全新自行设计的嗅觉仪(图片二)
全新自行设计的嗅觉仪(图片二)

透过使用嗅觉仪来快速筛查水中异味,再以简易异味层次分析法(FPA)作确认,1至2小时内便能取得可靠的结果,令滤水厂员工可准确地判断何时开始及停止相关的处理工序,符合成本效益。经过一年运作和评价,证实嗅觉仪能有效提升嗅觉辨认极微量异味能力达100%。这系统善用人类嗅觉、完全不使用化学品,及低耗电量更符合环保原则。

此外,水务署的团队亦持续努力优化嗅觉仪,包括加强自动化操作和缩短操作时间为目标。本署亦已於马鞍山滤水厂设立了第一所「气味检测化验室」。顺带一提,此嗅觉仪亦荣获水务署本年度的最佳技术方案比赛的冠军。

气味检测化验室
气味检测化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