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试行使用无人船系统於水塘进行水质监测及取样

水塘的原水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食水来源,而保持水塘的生态系统平衡对於维持良好的食水水质十分重要。有见及此,水务署除了定期在17个水塘抽取水样监测水质外,更会委派船员利用船只定期於主要水塘进行湖沼学及生物学调查。另外,为进一步加强监测水塘水质及处理紧急水质事故的应变能力,水务署正探讨使用无人船系统,在紧急情况下,例如水塘出现污染事故,而传统船只又难以前往取样时,便可使用无人船系统进行快速水质监测及取样。

无人船系统流程图
无人船系统流程图

无人船系统由电动无人船、取样装置、水质分析装置及基站电脑组成。无人船安装有全球定位系统及自动监测水质系统,船只跟着预设的航道航行,进行取样及即时水质监测,同时,无人船也配备自动避障功能,控制船只航行时避开障碍物,确保监测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系统会利用所收集得到的数据自动制作水质图像报告。除了紧急水质监测及取样用途外,无人船系统也可以作为常规的水质监测之用,令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无人船系统主要组件
无人船系统主要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