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滴滴遊蹤深導行」參觀活動 (個人和團體)

告示

2023/24年度之「滴滴遊蹤深導行」參觀活動主題一、主題二及主題三導賞團已順利舉辦。如有任何活動最新消息,本署將盡快公布。

「滴滴遊蹤深導行」參觀活動以導賞團形式到訪不同的水務設施,導賞團共設有三個主題,讓市民了解不同水務設施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性,加深公眾對水資源的認識以及增強節約用水的意識。

歡迎市民(個人)及團體預約參與下列水務設施的導賞團:

設施名稱 參觀時間* 集合地點 集合時間 解散地點 解散時間

主題一:我們的水資源

萬宜水庫是全港最大的水塘,而船灣淡水湖是全球第一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塘。遊覽這兩個水塘,除了解它們的歷史,亦可欣賞水塘的美景。

萬宜水庫
單張PDF

星期五:
下午

星期六及日
上午或下午

馬鞍山廣場地面
(近海栢花園)
位置圖

上午時段:
上午九時三十分

下午時段:
下午二時三十分

馬鞍山廣場地面
(近海栢花園)
位置圖

上午時段:
約下午

下午時段:
約下午六時

船灣淡水湖
單張PDF

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對出空地 (新達廣場旁)
位置圖

上午時段:
上午九時三十分

下午時段:
下午二時三十分

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對出空地 (新達廣場旁)
位置圖

上午時段:
約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下午時段:
約下午五時三十分

主題二:水務文物徑

參加者可沿文物徑欣賞各個具歷史價值的水務建築,及認識香港供水歷史。

大潭水務文物徑
單張PDF

星期四:
下午

星期六及日:
上午或下午

港鐵灣仔站 B1 出口外(修頓中心旁)
位置圖

港鐵灣仔站 B1 出口外(修頓中心旁)
位置圖

九龍水務文物徑
單張PDF

港鐵大圍站A出口外
位置圖

港鐵大圍站A出口外
位置圖

主題三:食水處理與質量控制

參加者可認識食水處理過程以及濾水廠的日常運作,並了解本港的供水系統。

馬鞍山濾水廠
單張PDF

星期二:
下午

星期六及日:
上午或下午



馬鞍山廣場地面 (近海栢花園)
位置圖

馬鞍山廣場地面 (近海栢花園)
位置圖

牛潭尾濾水廠
單張PDF

港鐵錦上路站A出口外
位置圖
港鐵錦上路站A出口外
位置圖

大埔濾水廠
單張PDF

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對出空地 (新達廣場旁)
位置圖
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對出空地 (新達廣場旁)
位置圖

參觀時間表

參加者須知

申請方法

  1. 請根據擬定的參觀日期按以下方式報名

     

    請透過網上平台https://www.waterconservation.gov.hk/tc/wsd-excursion-with-dave/index.html)報名。

    個人申請者須於擬定參觀日期前7作網上報名。

    團體申請者須於擬定參觀日期前30天作網上報名

  2. 如對本活動有任何查詢,請致電查詢熱線2370 4866(主題一)、 3590 8980(主題二)和 3590 8980(主題三)或以電郵 wsdinfo@wsd.gov.hk 與本署聯絡。
  3. 請瀏覽參觀時間表,以了解可供參觀的日期及時間。時間表只供參考,可供參觀的時段會隨實際情況而有所變更。

申請指引及參觀規則

  1. 參加者必須於參觀當日年滿8歲。
  2. 每團導賞團的參觀人數最多為30人。每團導賞團均由一名導遊及一名助理導遊帶領。
  3. (僅適用於個人申請者)每團導賞團的最少參加人數為15人。個人申請者每次申請參加人數(包括申請人)最多為4人。
  4. (僅適用於團體申請者)學校或團體每次申請參加人數最少為15人,包括負責老師或工作人員。若申請團體包含特別需要人士,本署會因應實際情況調整該團之最少參加人數。如有需要,請根據下述申請指引及參觀規則第6條之查詢途徑與本署聯絡。
  5. (僅適用於團體申請者)學校或團體不可藉安排參觀本署設施以牟取利潤。
  6. 如有特別需要人士或團體有興趣參與「滴滴遊蹤深導行」參觀活動,請透過查詢熱線 (主題一)2370 4866;(主題二)3590 8980;(主題三)3590 8980、傳真 (2824 0578)或電郵(wsdinfo@wsd.gov.hk)與水務署聯絡。申請人於報名時應衡量個人及其團體成員實際身體狀況,考慮是否適合參加所申請的導賞團及需要由照料者陪同和協助參加導賞團;參加者於行程中有責任對其自身安全負責。本署職員有權因應當時實際情況及需要拒絕任何人士參與活動。
  7. 行程涉及狹窄山路及梯級,需要一定的體力,包括船灣淡水湖及水務文物徑。參加者應衡量個人及其成員實際身體狀況,考慮是否適合參加該導賞團及需要由照料者陪同和協助參加導賞團。
  8. (僅適用於主題三濾水廠參觀之申請者)濾水廠參觀人士一律不可在導賞團進行期間飲食(飲清水除外),並須依照導遊及助理導遊的指示,以策安全。
  9. 導賞團禁止攜帶寵物。
  10. 確認申請程序如下:

     

    個人申請者會於網上報名成功後即時收到確認電郵。

    團體申請者則會於網上報名後,本署一般會於參觀日期前最少三個星期以短訊及電郵通知獲安排參觀的團體。本署亦會透過短訊及電郵向未能獲安排參觀的團體作通知。

  11. 取消預約手續如下:

     

    個人申請者須於參觀日期前7天透過網上平台(https://www.waterconservation.gov.hk/tc/wsd-excursion-with-dave/index.html)消預約。

    團體申請者如欲取消預約,必須最遲於參觀日期前一星期透過查詢熱線 (主題一)2370 4866;(主題二)3590 8980;(主題三)3590 8980、傳真 (2824 0578)或電郵(wsdinfo@wsd.gov.hk) 通知本署。

  12. 如申請者未依已安排的時間出席參觀亦沒有按上述申請指引及參觀規則第11申請取消參觀,本署有權拒絕相關人士或團體日後參觀水務設施的申請。
  13. 更改參加人數手續如下:

    申請者如欲更改參加人數,必須最遲於參觀日期前一星期透過查詢熱線 (主題一)2370 4866;(主題二)3590 8980;(主題三)3590 8980、傳真 (2824 0578)或電郵(wsdinfo@wsd.gov.hk)提出申請。所有更改參加人數申請必先得到本署回覆確認才生效。基於每團人數限制,本署將保留接納更改人數申請的最終決定權。

  14. 所有參觀預約均不可轉讓。一經發現,本署有權取消相關人士的參觀資格。
  15. 參加者須自行安排交通工具前往集合地點,本署將提供交通安排接載參加者往返集散地點和參觀地點。
  16. 參加者需準時於集合時間和地點集合,逾時不候。如因突發情況需要更改集合時間和/或地點,甚或取消參觀活動,本署將於可行的情況下盡早透過電話通知參加者。
  17. 本署會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處理參觀申請。
  18. (僅適用於團體申請者)為了讓更多不同學校或團體能有機會參與此參觀活動,同一學校或團體只可參與最多4團導賞團。
  19. 若3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黃色或以上暴雨警告信號於參觀活動開始前3小時內仍然生效,當天的參觀活動將會自動取消。
  20. 本署會視乎天氣或場地實際情況決定繼續或暫停參觀活動。
  21. 本署有權取消任何預先安排的參觀活動,但會事先給予通知。
  22. 本署將為所有合資格的參加者購買本地旅遊保險,為每位參加者提供不少於港幣$100,000之個人意外及醫療保險。參加者若提供不完整或失實資料,將會被取消資格。
  23. 本署將於參觀活動期間進行拍攝及錄影,有關之拍攝相片及錄影片段或會作日後推廣及宣傳之用。參加者如不同意上述安排請告知活動當天的導賞員並簽署「不授權活動照片及錄影片段作宣傳用途」表格。
  24. 凡由參觀活動或任何與此有關或連帶的目的所引起或引致對參觀者或其財產造成的任何損毀、損傷或損失,本署均毋須負起任何索償、費用、毀壞及開支的責任。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1. 收集資料的目的:申請人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只供水務署用於處理在有關人士提出申請參觀本署設施,以及作發放本署資訊之用。
  2. 資料轉交的類別:為了執行上述的目的,你在申請表內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或許會轉交其他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其他相關機構。
  3. 查閱個人資料: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18及22條以及附表1第6項原則,申請人有權查閱及改正其個人資料。你的查閱權利包括在繳交有關費用後,索取你在申請表內所提供的個人資料的副本。
  4. 查詢:有關查詢申請表內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包括查閱或改正,請聯絡本署公共關係組(地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8樓)。

滴滴遊蹤深度行海報

 

水務署現推出手機版流動網頁遊戲「滴滴遊蹤深導行之AR體驗」活動

參加者完成所需之導賞團路線及遊戲後可換領紀念品一份! (送完即止)

按此了解遊戲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