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合資格人士

合資格人士(包括屋宇裝備工程師、屋宇測量師或持牌水喉匠等)在接受委聘後,會協助業主或物業管理人進行風險評估,包括辨識內部水管系統中有機會受污染的地方。為了讓業界能夠提供相關服務,認可機構會定期舉辦建築物水安全計劃課程培訓合資格人士。合資格人士完成培訓及評核1後會列入以下「已接受有關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培訓的合資格人士名單」:

以上名單會大約每半年更新一次2。若出現以下情況,已接受培訓的合資格人士將會從名單中移除:

(一)該合資格人士的專業資格或註冊失效;

(二)該合資格人士提供的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服務未符應有的要求;或

(三)該合資格人士沒有按水務署要求參與複修課程。

已委派導師完成水務署導師培訓的認可機構,可以舉辦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培訓課程。如欲查詢相關認可機構的名單,請參閱下列連結:

此外,水務署會按需要邀請相關的顧問3參加由水務署舉辦的培訓課程,如顧問公司有最少一名已接受培訓的合資格人士修畢培訓並通過評核,可列入以下顧問名單。已接受培訓的顧問,可擔任合資格人士的角色。

水務署會每年檢視以上名單,如顧問公司不再有任何上述已接受培訓的合資格人士在職,該公司將會從名單中移除。

註:

[1] 為了提升服務質素,自2020年7月起,完成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培訓的合資格人士需參與中央評核。該評核由水務署委聘的教育機構負責,大約每半年舉辦一次。請於以下網站參閱更多有關合資格人士的資訊:

https://www.wsd.gov.hk/tc/water-safety/water-safety-in-buildings/index.html 

https://www.wsd.gov.hk/tc/water-safety/fresh-water-management-system-/index.html 

[2] 名單通常在中央評核成績發布後更新。

[3] 水務署每年邀請「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顧問公司名單」中屋宇裝備及建築測量類別的公司委派已接受培訓的合資格人士參與水務署舉辦的培訓課程。為有效運用資源,課程的最低開班人數約為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