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合资格人士

合资格人士(包括屋宇装备工程师、屋宇测量师或持牌水喉匠等)在接受委聘後,会协助业主或物业管理人进行风险评估,包括辨识内部水管系统中有机会受污染的地方。为了让业界能够提供相关服务,认可机构会定期举办建筑物水安全计划课程培训合资格人士。合资格人士完成培训及评核1後会列入以下「已接受有关建筑物水安全计划培训的合资格人士名单」:

以上名单会大约每半年更新一次2。若出现以下情况,已接受培训的合资格人士将会从名单中移除:

(一)该合资格人士的专业资格或注册失效;

(二)该合资格人士提供的建筑物水安全计划服务未符应有的要求;或

(三)该合资格人士没有按水务署要求参与复修课程。

已委派导师完成水务署导师培训的认可机构,可以举办建筑物水安全计划培训课程。如欲查询相关认可机构的名单,请参阅下列连结:

此外,水务署会按需要邀请相关的顾问3参加由水务署举办的培训课程,如顾问公司有最少一名已接受培训的合资格人士修毕培训并通过评核,可列入以下顾问名单。已接受培训的顾问,可担任合资格人士的角色。

水务署会每年检视以上名单,如顾问公司不再有任何上述已接受培训的合资格人士在职,该公司将会从名单中移除。

注:

[1] 为了提升服务质素,自2020年7月起,完成建筑物水安全计划培训的合资格人士需参与中央评核。该评核由水务署委聘的教育机构负责,大约每半年举办一次。请於以下网站参阅更多有关合资格人士的资讯:

https://www.wsd.gov.hk/sc/water-safety/water-safety-in-buildings/index.html 

https://www.wsd.gov.hk/sc/water-safety/fresh-water-management-system-/index.html 

[2] 名单通常在中央评核成绩发布後更新。

[3] 水务署每年邀请「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顾问公司名单」中屋宇装备及建筑测量类别的公司委派已接受培训的合资格人士参与水务署举办的培训课程。为有效运用资源,课程的最低开班人数约为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