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 水龍頭

「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 水龍頭」是一項自願參與的計劃,採用分級標籤制度。申請註冊的水龍頭須通過測試,以確定是否符合計劃所訂的效能要求,包括節流器耐力。同時,水龍頭的生產系統必須按照一個國際認可的品質管理系統運作(例如 ISO 9001 或相關同等國際標準)。

如表1和表2所示,水龍頭的用水效益是按其類型及標稱流量評定不同的用水效益級別。第1級為最節省用水,而第4級則為最不節省用水。

表1:非混合式水龍頭的標稱流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標稱流量 : 
ƒ (公升/分鐘)
 用水效益級別  在用水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標誌
ƒ ≦ 2.0 第1級 1滴水點  水點.
2.0 < ƒ≦4.0 第2級 2滴水點  水點. 水點.
4.0 < ƒ ≦6.0 第3級 3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ƒ > 6.0 第4級 4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表2:混合式水龍頭的標稱流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標稱流量 : 
ƒ (公升/分鐘)
 用水效益級別  在用水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標誌
ƒ ≦ 5.0 第1級 1滴水點  水點.
5.0 < ƒ≦7.0 第2級 2滴水點  水點. 水點.
7.0 < ƒ ≦9.0 第3級 3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ƒ > 9.0 第4級 4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額外嘉許會授予配有自動感應開/關器或自動關閉閥的水龍頭和標稱流量達到不超過2公升∕分鐘的混合式水龍頭。這些嘉許會在標籤上展示,以供市民資訊。

註:

  1. 水點愈少,用水效益愈高
  2. 選擇混合式水龍頭的注意事項

      第一級 - 具節水效益,適用於儲水式熱水爐,但不適合控流式或控壓式熱水爐。
      第二級 - 具節水效益,適用於儲水式及控流式熱水爐,但不適合控壓式熱水爐。
      第三級 - 只具些微節水效益,但適用於大部份熱水爐(電氣控壓式熱水爐除外)。
      第四級 - 適用於所有熱水爐但無節水效益。

    一般而言,提供溫度調校的熱水爐屬於控流式;而只提供火力調控 (例如 高/低或大/小) 的則屬控壓式熱水爐。有關熱水爐的詳細資料,請向有關的 熱水爐供應商及零售商查詢。

水龍頭的測試方法是參考澳洲∕紐西蘭標準AS/NZS 3718:2005 (R2016)-供水-龍頭及其第一及第二修訂本或其他經本署批准的相應國際標準,並詳述於計劃文件*附件一。

開始接受註冊申請日期

水務署會從2010年9月2日開始接受註冊申請。申請費用全免。

詳細資料

本計劃詳細資料載於《水龍頭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文件中。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以透過水務署客戶電話諮詢熱線傳真電子郵件,向本署查詢。

標籤樣本

標籤樣本(完全版).       標籤樣本(簡化版).
標籤樣本(完全版)   標籤樣本(簡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