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水廁(簡介)

「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水廁」是一項自願參與的計劃,採用分級標籤制度。

申請註冊的水廁須通過測試,以確定是否符合計劃所訂的效能要求,包括低沖水量測試(僅適用於雙沖式),全沖水量情況下的固體排放測試,低沖水量情況下的衛生紙排放測試(僅適用於雙沖式),污水殘留測試及排水管道運輸測試。 水廁沖水閥,如適用,須根據《水務設施規例》(第102A章)的相關規定進行測試並符合水務監督所指明的標準。同時,水廁的生產系統須按照一個國際認可的品質管理系統運作(例如 ISO 9001或相關同等國際標準)。

關於套裝式水廁或水廁廁盆水箱組合的產品,其用水效益會按照水廁水箱的沖水量及表1的準則來給予評定,而產品伴隨的水廁廁盆須用這沖水量去測試所有效能要求,並符合所要求的效能表現。

就單一水廁廁盆而言,其用水效益級別會按照其最少沖水量可達到符合效能要求來給予評定。而就單一水廁水箱而言,其用水效益級別會按照其沖水量和表1的準則來給予評定。

第1級最節省用水,而第4級則最不節省用水。

表 1 :水廁沖水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全沖水量
fF (公升/沖廁)
低沖水量
fR (公升/沖廁)
用水效益級別 用水效益標籤上
的標誌
fF ≤ 4.8 fR ≤ 3.2

第1級

(雙沖式)

1滴水點 water droplet.
fF ≤ 3.2 不指定

第1級

(單沖式)

4.8 < fF ≤ 6.5 fR ≤ 3.5

第2級

(雙沖式)

2滴水點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3.2 < fF ≤ 3.5 不指定

第2級

(單沖式)

4.5 ≤ fF ≤ 6.5 不指定 第3級 3滴水點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6.5 < fF ≤ 15 不指定 第4級 4滴水點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water droplet.

如果水廁配置洗手盆或直接連接至一個洗手盆,而且該洗手盆的水可用作沖廁水,用水效益標籤上將顯示該額外節水優點以供公眾查閱。另外,其優異功能亦會在註冊證書上加以描述。

水廁的測試方法是參考BS EN 997:2018規定的測試條件和要求,而其他經本署接納為同等的國際標準亦可作為本計劃下的測試準則。所有全沖水量低于3.5公升的水廁需要進行排水管道運輸測試,測試方法是參考ASME A112.19.2-2018 規定的測試條件和要求。 詳細內容請參考計劃文件 *附件1A

開始接受註冊申請日期

水務署會從2018年5月25日開始接受註冊申請。申請費用全免。

詳細資料

本計劃詳細資料載於《水廁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文件中。

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以透過水務署客戶電話諮詢熱線傳真電子郵件,向本署查詢。

標籤樣本

標籤樣本(完全版).
標籤樣本(完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