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 小便器用具

「用水效益標籤計劃-小便器用具」是一項自願參與的計劃, 採用分級標籤制度。

申請註冊的小便器用具須通過測試,以確定是否符合計劃所訂的效能要求,包括設有存水彎之小便器的染色測試和小便沖水器的物理性耐力及滲漏測試。同時,小便器用具的生產系統必須按照一個國際認可的品質管理系統運作(例如 ISO 9001或相關同等國際標準)。

參與本計劃的小便器用具根據表1劃分為兩類:

表1:小便器用具分類

種類 說明
1 正常壓力應用的小便器用具
2 低壓力應用的小便器用具

註:在每一個類別中,亦包括以類似操作原理運作的小便器用具。

如表2所示,按有關設有存水彎之小便器的最少每次循環沖水量可達到符合本計劃所訂的效能要求評定其用水效益級別。有關小便沖水器按照其每次循環總沖水量來評定用水效益級別。第1級為最節省用水,而第4級則為最不節省用水。

表2:正常或低壓力應用的小便器用具每次循環沖水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每次循環沖水量 
ƒ (公升/循環)
 用水效益級別  在用水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標誌
ƒ ≦ 1.5 第1級 1滴水點  水點.
1.5 < ƒ≦ 2.5 第2級 2滴水點  水點. 水點.
2.5 < ƒ ≦ 4.5 第3級 3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4.5 < ƒ 第4級 4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為了維持本計劃內的效能要求,已註冊的小便器和小便沖水器可根據以下要求作組合型式運作:

  1. 小便器及小便沖水器的用水效益級別必須相同;及
  2. 小便沖水器的每次循環總沖水量不能少於小便器的最少每次循環沖水量。

額外嘉許會授予配有智能運作功能,並可達至額外節水的小便器用具。這些嘉許會在標籤及註冊證書上展示,以供市民資訊。

小便器用具的測試方法是參考美國標準編號:ASME A112.19.2:2018-陶瓷潔具、澳洲/紐西蘭標準編號:AS/NZS 3982:1996-小便器的附錄D、有關水務條例所列明的要求及其他經本署批准的相應國際標準。詳細內容請參考計劃文件

開始接受註冊申請日期

水務署會從2012年3月29日開始接受註冊申請。申請費用全免。

詳細資料

本計劃詳細資料載於《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 小便器用具》文件中。

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以透過水務署客戶電話諮詢熱線傳真電子郵件,向本署查詢。

標籤樣本

標籤樣本(完全版).   標籤樣本(簡化版).
標籤樣本(完全版)   標籤樣本(簡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