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 節流器

「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節流器」是一項自願參與的計劃,採用分級標籤制度。

申請註冊的節流器須通過測試,以確定是否符合計劃所訂的效能要求,包括耐力測試,防漏測試及証明其適用於飲用水之測試。同時,節流器的生產系統須按照一個國際認可的品質管理系統運作(例如 ISO 9001或相關同等國際標準)。

參與本計劃的節流器根據表1劃分為兩類:

表1:節流器分類

種類 說明
1 適用於水龍頭的節流器 
2 適用於沐浴花灑的節流器

如表1和表2所示,節流器的用水效益是按照其種類及標稱流量評定不同的用水效益級別。第1級為最節省用水,而第4級則為最不節省用水。

表2:適用於水龍頭的節流器(種類1)的標稱流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節流器種類1的
標稱流量
f(公升/分鐘)
用水效益級別 在用水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標誌
ƒ ≦ 5.0 第1級 1滴水點 水點.
5.0 < ƒ ≦ 7.0 第2級 2滴水點 水點. 水點.
7.0 < ƒ ≦ 9.0 第3級 3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ƒ > 9.0 第4級 4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表3:適用於沐浴花灑的節流器(種類2)的標稱流量與用水效益級別的對照

節流器種類2的
標稱流量
f(公升/分鐘)
用水效益級別 在用水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標誌
ƒ ≦ 9.0 第1級 1滴水點 水點.
9.0 < ƒ ≦ 12.0 第2級 2滴水點 水點. 水點.
12.0 < ƒ ≦ 16.0 第3級 3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ƒ > 16.0 第4級 4滴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水點.

註:

  1. 水點愈少,用水效益愈高
  2. 額外嘉許會授予配有穩定流量運作功能的節流器,這些嘉許會在標籤及註冊證書上展示,以供市民資訊。

節流器的測試方法是參考澳洲/紐西蘭標準編號: AS 5200.037.2-2008-管道和排水產品技術規格:節流器 - 用於熱水或冷水管道系統,或其他經本署接受的相應國際標準。詳細內容請參考計劃文件

開始接受註冊申請日期

水務署會從2014年8月7日開始接受註冊申請。申請費用全免。

詳細資料

本計劃詳細資料載於《節流器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文件中。

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以透過水務署客戶電話諮詢熱線傳真電子郵件,向本署查詢。

標籤樣本

標籤樣本(完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