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及大埔濾水廠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為跟進2017年4月前往廣東省東江流域進行的職務考察,於2017年5月22日參觀木湖原水抽水站及大埔濾水廠,讓委員進一步了解輸港東江水的水質監控和淨化過程。

議員首先到訪位於邊境禁區的木湖原水抽水站,聽取水務署代表簡介抽水站及其水質監測系統的運作,以加深了解東江水的接收、水質監察和傳送的情況。

議員隨後由發展局和水務署代表陪同,前往抽水站內的東江水接收點,親身觀察從深圳水庫輸送至香港的東江水的接收情況,並檢視在該處抽取的水樣辦和觀看水質監察的示範。

接着,議員前往大埔濾水廠,實地了解最新的食水處理和水質監測技術。議員在大埔濾水廠視察斑馬魚水質監察系統的運作,得知斑馬魚對水中污染物的反應特別靈敏,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分析和偵測斑馬魚的行為,對水質作生物監察。

議員在參觀濾水廠的控制中心時,亦聽取了水務署代表簡介濾水廠的運作和食水的處理程序,並觀察食水在經過不同處理階段後水質的清澈程度。

議員亦參觀了濾水廠的溶氣浮選處理廠,觀察溶氣浮選池的運作,以進一步了解食水的淨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