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務設施

香港的食水及沖廁水供應是一項極具挑戰的艱巨工作。面對著超過700萬人擠在約1 100 平方公里土地的現實,我們需開發一套創新的方案和鑽研獨特的專業知識來管理香港的供水系統。其中主要的挑戰不單來自輸送或處理供水,更是保養龐大的供水基建設施包括引水道、隧道、水塘、濾水廠、抽水站、配水庫和水管,以確保一個可持續及環保的供水系統。這些基建設施是食水及沖廁水供應系統的主要命脈。

水塘

香港的水塘包括兩個海中興建的水庫和其他傳統的水塘。雨水經引水道、隧道和高架水道等渠道輸送到水塘,而收集得來的雨水和來自東江而未即日使用的剩餘原水則會在水塘作暫時儲存,等待下一階段的處理。

濾水廠

濾水廠的處理過程是要把原水淨化至可供飲用的標準。在香港,原水經處理後,水質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抽水站

原水、食水和海水抽水站遍佈全港。每個抽水站基本設置有抽水機和調控設備,抽水站可經人手或不經人手操作,以自動模式運作或由區域控制中心遙控。

配水庫

食水及海水配水庫位於全港不同地區,配水庫的作用在於短暫備存食水或海水,以應付每天耗水高峰期的需求,亦有助控制供水水壓。在輸水幹管未能運作時(例如在維修的時候),備存的食水或海水亦可充當緩衝,維持供應。配水庫通常建於高地,以便利用引力提供足夠的水壓,通過水管網絡,供應給用戶。

水管

水管輸水到全港各用戶。水管在地面、地底及海底橫過海港伸展,供應市區及郊區。

水務古蹟
學校或團體參觀水務設施
參觀水務設施申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