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愿参与用水效益标签计划 - 水龙头

「用水效益标签计划 - 水龙头」是一项自愿参与的计划,采用分级标签制度。申请注册的水龙头须通过测试,以确定是否符合计划所订的效能要求,包括节流器耐力。同时,水龙头的生产系统必须按照一个国际认可的品质管理系统运作(例如 ISO 9001 或相关同等国际标准)。

如表1和表2所示,水龙头的用水效益是按其类型及标称流量评定不同的用水效益级别。第1级为最节省用水,而第4级则为最不节省用水。

表1:非混合式水龙头的标称流量与用水效益级别的对照

标称流量 : 
ƒ (公升/分钟)
 用水效益级别  在用水效益标签上展示的标志
ƒ ≦ 2.0 第1级 1滴水点  水点.
2.0 < ƒ≦4.0 第2级 2滴水点  水点. 水点.
4.0 < ƒ ≦6.0 第3级 3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ƒ > 6.0 第4级 4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表2:混合式水龙头的标称流量与用水效益级别的对照

标称流量 : 
ƒ (公升/分钟)
 用水效益级别  在用水效益标签上展示的标志
ƒ ≦ 5.0 第1级 1滴水点  水点.
5.0 < ƒ≦7.0 第2级 2滴水点  水点. 水点.
7.0 < ƒ ≦9.0 第3级 3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ƒ > 9.0 第4级 4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额外嘉许会授予配有自动感应开/关器或自动关闭阀的水龙头和标称流量达到不超过2公升∕分钟的混合式水龙头。这些嘉许会在标签上展示,以供市民资讯。

注:

  1. 水点愈少,用水效益愈高
  2. 选择混合式水龙头的注意事项

      第一级 - 具节水效益,适用於储水式热水炉,但不适合控流式或控压式热水炉。
      第二级 - 具节水效益,适用於储水式及控流式热水炉,但不适合控压式热水炉。
      第三级 - 只具些微节水效益,但适用於大部份热水炉(电气控压式热水炉除外)。
      第四级 - 适用於所有热水炉但无节水效益。

    一般而言,提供温度调校的热水炉属於控流式;而只提供火力调控 (例如 高/低或大/小) 的则属控压式热水炉。有关热水炉的详细资料,请向有关的 热水炉供应商及零售商查询。

水龙头的测试方法是参考澳洲∕纽西兰标准AS/NZS 3718:2005 (R2016)-供水-龙头及其第一及第二修订本或其他经本署批准的相应国际标准,并详述於计划文件*附件一。

开始接受注册申请日期

水务署会从2010年9月2日开始接受注册申请。申请费用全免。

详细资料

本计划详细资料载於《水龙头用水效益标签计划》文件中。如对本计划有疑问,可以透过水务署客户电话谘询热线传真电子邮件,向本署查询。

标签样本

标签样本(完全版).       标签样本(简化版).
标签样本(完全版)   标签样本(简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