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愿参与用水效益标签计划 - 小便器用具

「用水效益标签计划-小便器用具」是一项自愿参与的计划, 采用分级标签制度。

申请注册的小便器用具须通过测试,以确定是否符合计划所订的效能要求,包括设有存水弯之小便器的染色测试和小便冲水器的物理性耐力及渗漏测试。同时,小便器用具的生产系统必须按照一个国际认可的品质管理系统运作(例如 ISO 9001或相关同等国际标准)。

参与本计划的小便器用具根据表1划分为两类:

表1:小便器用具分类

种类 说明
1 正常压力应用的小便器用具
2 低压力应用的小便器用具

注:在每一个类别中,亦包括以类似操作原理运作的小便器用具。

如表2所示,按有关设有存水弯之小便器的最少每次循环冲水量可达到符合本计划所订的效能要求评定其用水效益级别。有关小便冲水器按照其每次循环总冲水量来评定用水效益级别。第1级为最节省用水,而第4级则为最不节省用水。

表2:正常或低压力应用的小便器用具每次循环冲水量与用水效益级别的对照

每次循环冲水量 
ƒ (公升/循环)
 用水效益级别  在用水效益标签上展示的标志
ƒ ≦ 1.5 第1级 1滴水点  水点.
1.5 < ƒ≦ 2.5 第2级 2滴水点  水点. 水点.
2.5 < ƒ ≦ 4.5 第3级 3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4.5 < ƒ 第4级 4滴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水点.

为了维持本计划内的效能要求,已注册的小便器和小便冲水器可根据以下要求作组合型式运作:

  1. 小便器及小便冲水器的用水效益级别必须相同;及
  2. 小便冲水器的每次循环总冲水量不能少於小便器的最少每次循环冲水量。

额外嘉许会授予配有智能运作功能,并可达至额外节水的小便器用具。这些嘉许会在标签及注册证书上展示,以供市民资讯。

小便器用具的测试方法是参考美国标准编号:ASME A112.19.2:2018-陶瓷洁具、澳洲/纽西兰标准编号:AS/NZS 3982:1996-小便器的附录D、有关水务条例所列明的要求及其他经本署批准的相应国际标准。详细内容请参考计划文件

开始接受注册申请日期

水务署会从2012年3月29日开始接受注册申请。申请费用全免。

详细资料

本计划详细资料载於《用水效益标签计划 ─ 小便器用具》文件中。

如对本计划有疑问,可以透过水务署客户电话谘询热线传真电子邮件,向本署查询。

标签样本

标签样本(完全版).   标签样本(简化版).
标签样本(完全版)   标签样本(简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