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用水量偏高用户须知

引致水费偏高,最常见的原因包括水管漏水,非法连接楼宇单位内部喉管,水表坏了等。地下喉管或者暗喉漏水,如果不赶快修理妥当,不但会浪费食水,而且漏水会愈变愈严重,引致以後的水费更大。注册用户有责任把自己楼宇单位内的供水设备修理妥当,并且缴付该楼宇的水表所录得用水量的全部水费。

你可以用以下的方法检查漏水。第一步,请你将楼宇内所有水龙头关起来,然後观察水表大约30分钟,看看水表的读数最後的一个数字有没有转动。如果该数字转动了,这就显示内部喉管可能有漏水。因为,当所有的水龙头关起来之後,水表应该是停止转动的。但是如果你发现有漏水的情况,就要立刻关掉水表旁边的总开关,免却浪费更多的食水,还要尽快聘请持牌水喉匠把楼宇内的喉管修理妥当。

如果你找不出用水量偏高的原因,本处建议你找持牌水喉匠帮忙。请保留有关修理工程的单据。如果工程是修理漏水喉管,单上要注明漏水的位置、工程性质及修理的日期。如果是检查内部喉管,但并没有发现漏水,单据上也应注明。如果漏水不是因为用户的失误引致,用户可以向本处申请减免因漏水而导致的高额水费,但你的申请书必须附上持牌水喉匠的单据交回本处审核。

如果你发现水表所记录的读数比水费单所录的少,可能是水表发生问题或者是抄错了水表。请你将水表的正确度数通知我们。

如果你找不到用水量增加的原因,但又怀疑水表不准确,你可以申请测试水表。如证明水表为准确,本署不会调整相关水费及排污费,而用户须缴付验表费。验表费视乎水表的大小而定,一般客户只须缴交验表费810元。但如证明水表损坏,本署会调整相关水费及排污费。


相关连结

定期检查维修,慎防食水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