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循环再用水

水务署一直积极探讨由中央系统供应循环再用水(即再造水、重用中水和回收雨水)於现时使用临时淡水冲厕的地区及尤其位於内陆的新发展区域的应用,以控制食水需求增长。使用循环再用水可以减少排放经处理的排放水至承受水域,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再造水

再造水是指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排放水,再加工处理後,可以再次使用的水。政府於2006年开始在香港推行再造水试验计划,首项试验在昂坪将收集的污水经处理及再造後,用作非饮用用途。

再造水过程

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下,我们会扩大使用次阶水(包括循环再用水)作冲厕及其他非饮用用途以节省食水资源。我们正推展於新界东北分阶段供应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的工作,并致力向上水及粉岭分阶段供应石湖墟净水设施经三级处理的再造水。供应再造水预计可为香港每年节省约2,200万立方米的食水。

再造水生产成本

再造水的生产成本估算为每立方米7.3元。

(上述生产成本是建基於供应再造水给上水及粉岭的初步设计,当中并不包括污水处理的成本。然而,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质是会影响再造水的生产成本。)

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

从浴室、洗手盆、厨房洗涤盆和洗衣机等地方收集得来的水称为中水,中水与收集的雨水经处理後可予以重用,作冲厕等非饮用用途。

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系统

我们已就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系统订立指引以便新建政府大楼安装处理和循环设施。发展局和环境局於2015年4月共同发布的环保政府大楼技术通告已纳入有关指引。

安达臣道石矿场发展计划

水务署正在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项目中建设中央中水重用系统,处理居民的中水作冲厕用途。该系统包括一个中水处理厂及相关抽水系统、一个配水库,以及收集中水和输送经处理後的中水到客户的管道。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on Grey Water Reuse and Rainwater Harvesting 1st Edition (只有英文)
[注:请参考上述文件有关使用经处理後的中水及雨水作非饮用用途的水质标准。]

[温馨提示:监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当前情况,用户应严格遵守技术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