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香港供水

跳至主要内容
ENG   繁体   纯文字
年报2012/13 启迪传承 焕发新知
管理香港供水
管理香港供水
我们专注未来:优化供水丶开发替代食水水源,以及投资现有及新基建设施。
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
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 图片1 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 图片2
作为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有赖稳定的供水。 虽然我们目前拥有可靠及持续的水资源供应,但我们仍意识到有需要为未来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作好准备。 有关准备工作包括加强用水需求管理措施,以及探索新技术,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开发更多水资源。 政府於二零零八年推出的《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已为我们提供坚实的基础。 为配合该策略,我们已加强有关水资源使用及节约用水的公众教育,抑制配水系统的用水流失量,以及扩大海水供应系统。 我们将聘请顾问,检讨该策略的进展,并指出任何所需的新方向或改善工作。
确保供水资源充足
广东的东江和遍布本港郊野公园及乡郊地区的降雨集水区网络,继续满足本港的食水需求。 为补充及节约食水资源,我们使用海水冲厕,并以小量的再造水作屋苑清洁丶灌溉及景观美化用途,再造水的用量会逐步予以增加。

於二零一二年,本港76%的食水经专用输水管道由东江输入,较去年录得的89%为低。 除了每年管道关闭作维修的期间,每日输港的东江水量只是轻微低於本港的每日食水用量。 输入的东江水在满足直接用水需求後,馀额会与本地收集所得的原水一同贮存在船湾淡水湖。

用於冲厕的海水抽取自香港沿海各处的抽水站,并供应给全港80%的人口。

本署正根据香港及邻近珠三角洲的预计水资源需求,制订一项可行的长期供水策略。 因此,我们会继续开拓饮用水及非饮用水的替代水源,将香港倚赖东江水的程度维持在适当的水平。

确保供水资源充足 图片1 确保供水资源充足 图片2 确保供水资源充足 图片3
来自东江的食水
全年供水量 东江水价格

有关东江的供水协议同时考虑到香港的需求和珠江三角洲内不断增加的供水情况。 只要珠三角地区没有严重的食水短缺,目前本港与广东签署供水协议所订明的最终供水量,足以应付至二零三零年及以後的本港预计用水需求。 实际的供水量是参照每季雨水收集量按月而定,此举能使水资源用得其所。 於二零一一年年底签署的现有三年供水协议,把二零一二年丶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购买东江水所需支付的费用分别定为35.39亿元丶37.43亿元和39.59亿元。 有关价格计算已考虑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大幅升值,以及两地通胀率不断上升所带来的影响。 虽然东江水的价格较二零零九年前有所增加,但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仍未调高向客户收取的水费。

我们与广东当局已建立强而有力的合作关系,并就两地的用水需求保持紧密沟通。 我们亦控制本港水塘的存水量,以尽量减少浪费食水及节省抽水成本。 我们与广东当局共同监察输水的运作,确保有关运作维持高透明度,并在水质及稳定供水方面保持警觉。

广东当局推行多项措施,以保护东江的水环境,并确保输港的原水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有关措施包括按需要兴建污水处理厂丶迁走具污染性的工厂,以及在深圳水库设立生物硝化厂。 广东已颁布相关法律及指令,以维持水质标准。

国内处理东江水的生物硝化厂
国内输送东江水的抽水站

专用输水管道直接从东江取水口把东江水输送到深圳水库,避免了供水途中的潜在污染源,让我们为消费者维持高品质食水的同时,亦节省处理食水的费用。

此项工程由香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的成员监督,有关成员负责考察东江集水区的水污染控制设施及东江供水系统。 委员会成员来自学术界丶医学界丶法律界丶政府部门丶区议会和环保团体,成员在新闻简报会上汇报考察结果和观察情况,以维持公众对东江水水质的信心。 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进行的考察中,成员亲身视察从河源输水至深圳的供港用水系统。

本地集水区
指定集水区占香港土地面积的30%,所收集雨水储存在遍布全港的17个水塘。 虽然收集的雨水大多不受污染,但本署仍在集水系统实施防污措施,包括进行定期巡查丶维修和清除泥石等。
本地集水区 图片1本地集水区 图片2
水质及健康标准

不论是源自东江或收集自本港集水区的原水,都会在收集丶处理及供应食水的过程中,进行物理丶化学丶辐射丶生物及细菌化验的综合性检测。 我们从供水系统中指定及随机抽选的地点定期抽取样本,并以先进及认可的技术,按严格品质保证指引进行分析。

自二零一二年八月起,本署采纳世界卫生组织二零一一年更新的《饮用水水质准则》。香港完全符合有关指标。 我们不断强化及提升化验室使用的分析技术和设备,亦运用多项先进技术,包括利用碰撞反应池技术检测水中的微量金属,以及通过自动微粒影像分析系统,快速评估水藻数量,藉以提升监测水质的能力。

设置於木湖抽水站丶船湾淡水湖丶城门水塘和大榄涌水塘范围的在线水质监察系统,持续测量东江水和水塘贮水的水质。 此外,我们将扩大监控及资料收集系统,在其他水塘分阶段设置在线水质分析仪,石壁水塘将率先试行运作。
水质及健康标准 图片1
化验样本总数 东江原水内平均氨氮及锰水平
我们定期进行辐射监测,以确保供港的饮用水安全。於二零一二年四月,本署参与跨部门「大亚湾应变计划」,以就应变行动丶人员调配及支援方面进行测试。 我们有信心所有辐射监测系统会继续保障香港食水的水质及安全。

本署亦已开发一个创新及高效的生物感应警报系统,利用斑马鱼监测在供水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 斑马鱼的基因与人类极为相似,因此我们将斑马鱼放在特制鱼缸内,利用高端录像机和电脑程式对其进行密切监测。 通过分析斑马鱼的异常活动及分布位置,便可检测到受污染的水域。 该系统以手机短讯丶电子邮件和电话自动通知负责人员,并采集水样本,利用生物发光技术进行快速测试。 这项准确度高及敏感的技术能在60分钟之内识别出数千种不同的有害物质,而且成本低廉,每个样本仅需约50元。

市民可登入本署网站 (http://www.wsd.gov.hk),浏览有关东江水及全港食水水质的详情。

食水替代水源
食水替代水源
为满足长期的食水需求,我们必须开发符合经济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的替代水源,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减少我们对东江水的依赖。 我们继续探究各种方案,并采纳不同方法,以纾缓区内的资源压力,并尽可能节约食水。
全年降雨量 全年集水量
发展海水化淡
利用逆渗透技术进行海水化淡,生产符合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的饮用水,对香港而言是具有前景的方案。 我们已在将军澳第137区预留约10公顷土地,作兴建海水化淡厂之用,年产量初步为5 000万立方米。 有关计划包括於日後将年产量扩展至9 000万立方米,以满足本港约一成的食水需求量。
相关的策划及勘测研究正在进行中,预计於二零一四年年底完成,当中涵盖详细的可行性研究丶初步设计和成本效益分析。 视乎研究结果和建议,我们计划在供求趋势显示有需要时,就海水化淡厂的详细勘测丶设计和兴建工程申请进一步拨款。 我们亦会於明年举行一项公众参与活动。按照目前情况,我们预计海水化淡厂将於二零二零年投入服务。
使用再造水
在大屿山昂坪及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行循环再用经处理污水的试验计划证明,使用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跨部门工作小组现正研究生产及供应再造水的具体细节,我们正进行协调规划工作,预期大概於二零二一年或之前,会向上水丶粉岭和新界东北新发展地区的居民供应再造水,作冲厕及其他非饮用用途。
昂坪污水处理资讯中心
再造水过程
洗盥污水再造及雨水收集
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三零年食水需求预测本鱼塘现已使用再造水

从浴室丶洗手盆和厨房洗涤盆等地方收集得来质素较低的水称为洗盥污水,洗盥污水与收集的雨水经处理後可予以重用,作冲厕及灌溉等非饮用用途。 我们已就使用洗盥污水和收集的雨水,订立技术及水质标准,以及应用守则和指引。

我们鼓励私营发展商把洗盥污水再造及雨水收集系统加入开发项目中,政府项目亦会加入该等系统。

本署与香港机场管理局丶香港科技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一个创新的水资源管理系统,把食水丶海水和再造污水纳入成本低廉的「三水系统」中。 该系统现正於香港国际机场使用,为机场减少52%的食水需求量。

东江输水管
二零一二年按用水类别划分的食水用量 (占总量百分比)
全年食水用水量 (按用水类别划分)
百万立方米
年份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住宅用水 519 524 509 498 505
工业用水 59 55 57 58 59
服务业及商业用水 241 238 237 236 236
政府用水 45 44 42 41 41
建筑及船舶用水 11 11 12 14 18
临时淡水冲厕 81 80 79 76 76
食水总用水量 956 952 936 923 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