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最新消息

有關傳媒報道東莞工場污水排入東江的回應


就最近有傳媒報道指,廣東東莞常平朗州村有「坑渠油」工場將污水直接排入東江,水務署回應以下:

1.1 供港東江水的取水口位於東莞市太園泵站,而朗州村則位於太園泵站下游,況且東江水在取水後會經專用管道輸港,因此前述工場的污水不會影響輸港東江水水質。

1.2 水務署一直對東江水水質進行嚴密的三層監測,包括在木湖抽水站設有在綫水質監測系統24小時監測供港東江水水質、於木湖抽水站現瑒進行初級監控測試,以及定期抽取東江水樣本送到各化驗室作全面的水質化驗和分析。另外,水務署近年還研發和引進了生物感應預警系統,通過監察斑馬魚的活動情況,以及利用發光菌對水樣本進行快速毒性測試以甄別超過一千種水中有害物質,加強對東江水水質的監控。水務署最近的恆常水質監測結果顯示,供港東江水的水質維持穩定和良好,各監測數據均符合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 3838-2002)第II類水的標準,有關標準是衡量用作生活飲用水的地表水水質的最高國家標準。

1.3 此外,本地收集的雨水或供港東江水均會在水務署的濾水廠進行嚴格處理和消毒程序後才供給市民飲用。經處理後的食水,水質均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所訂定《飲用水水質準則》的要求,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