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活動

節約用水週2016

水務署主辦的大型活動「節約用水週2016」於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舉行,主題是「節約用水 你我都得」,透過一系列豐富活動為社會各個界別推動全民節約用水,讓市民認識氣候變化為水資源帶來的重重危機,從而構建社會的惜水文化。除了貫穿五天的「點滴香港 • 探古惜今創未來」展覽外,「節約用水週」每天也準備不同活動向社會上各持份者推廣節約用水。其開幕典禮主題為「全城啟動 同惜點滴」,一眾來自學術界、教育界、商界、環保界等等的嘉賓和政府代表以滙聚「小水點」方式進行亮燈儀式,喻為眾志成城,將社會各界的努力集腋成裘,與大會主題「節約用水 你我都得」互相呼應,共創節水都市。

第二天的主題是「惜水學堂 由你做起」,為表揚一眾積極參與及支持「惜水學堂」節約用水教育計劃的學校及其所屬辦學團體於2015/16學年的傑出表現,舉行了「惜水學堂」頒獎典禮。當天,合共56間學校及27間辦學團體獲頒發獎項。在典禮上,「滴惜仔」與好朋友「大嘥鬼」聯同水務署同事,透過生動有趣的話劇表演與台下觀眾互動,進一步宣揚節約用水的訊息。話劇以節約用水為主題,並分段穿插於頒獎典禮當中,介紹水資源的重要及推廣如何實踐節水生活。

第三及第四天的主題分別是「小點滴 大意義」和「環保聯盟 共創節水香港」,市民可以參加探索米埔和大潭的生態導賞團、節約用水Go Go Run、週日嘉年華、和「滴惜 • DIY」工作坊,加強對香港水資源和水務歷史的知識。

另外,水務署在週日也邀請了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為主講嘉賓、水務諮詢委員會(水諮會)主席陳漢輝博士為研討會主持人,及多位環保團體的專業人士,出席「點滴傳承 - 邁步向前」水資源研討會,與出席者分享水資源的保育和氣候變化對其管理帶來的挑戰。

在「節約用水週」的第五天,主題為「商界齊協力 節水零浪費」。水務署藉「商界節水零浪費」論壇暨「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啟動禮,正式向業界推出為飲食業和酒店業的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而「商界節水零浪費」論壇亦邀請了水諮會節約用水工作小組主席文志森博士為論壇主持人,及多位業界專業人士一起分享節水之道。

一連五天的「節約用水週2016」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完滿結束,水務署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方式,致力推動節約用水,鼓勵社會各界提升用水效益,減少用水,攜手共建香港成為智慧型用水都市。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