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有關葵青及荃灣區食水出現異味事件

市民查詢及即時跟進

水務署於11月18日(星期六)傍晚至11月19日(星期日)期間接獲多宗葵青及荃灣區居民表示食水出現異味的查詢。署方隨即派員跟進,並按一般程序於受影響地區附近的消防栓沖水,以排走有異味的食水。然而,我們發現問題持續,遂估計屬區域性供水事件,因此當晚調動供水網絡將水源轉至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荃灣西低地食水配水庫及荔枝角食水配水庫,並繼續於受影響地區附近的消防栓沖水,直到11月20日(星期一)中午,供水網絡的食水已没有異味。

水務署同時積極聯絡受影響屋苑的管理處,以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他們排走貯存在天台及地下食水貯水缸內的食水和清洗貯水缸,並在受影響屋苑安排水車及/或水箱,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食水。

初步調查

水務署初步估計上述地區食水出現異味可能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的維修工程有關。有關工程屬於定期維修保養工程,主要在配水庫地台加上保護層,以維持配水庫混凝土結構的耐用性和防水效能。保護層的物料完全符合相關標準,並適用於食水中,承建商亦已提交相關證書。配水庫一般在中央設置混凝土牆,把水庫分為兩個間隔,以便維修工程在其中一邊進行時,另一邊仍可維持正常供水。由於混凝土牆頂部與配水庫上蓋之間存有空隙,在進行上述維修工程前,承建商需使用隔氣膠簾把空隙密封,令工地與配水庫另一邊的供水部分完全分隔。我們初步估計今次事件的成因是修補物料產生的氣味可能透過隔氣膠簾的空隙揮發至配水庫的供水部分,令食水出現異味。

跟進工作

水務署於11月19日晚已停止從荃灣食水配水庫供水,並於該配水庫抽取食水樣本化驗,初步結果顯示,食水樣本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有關化驗包括國際慣用的快速毒性檢測,利用生物發光技術(發光菌)能快速、準確地測試超過1,000種有害物質,結果食水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同時,署方亦對食水樣本進行了有機化合物測試,結果符合世衞標準。

另外,調動供水網絡後,水務署於11月20日進一步在供水網絡及大廈的內部供水系統抽取食水樣本進行快速毒性檢測,結果顯示調動供水網絡後供應的食水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署方亦正為食水樣本進行有機化合物測試,並會繼續密切監察供水水質的情況,確保食水安全。

水務署會深入調查事件,並盡快完成調查報告。及後會作出跟進工作,包括審視承建商的責任,以及檢討和改善有關工作流程,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