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強化氣候應變能力

氣候應變能力不僅需要政府在減緩和適應方面作出努力,亦需要社會大眾配合。水務署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包括加強市民的節水意識、鼓勵使用節水器具和建立良好用水習慣,推動公眾節約用水。

水務署一直透過活動加強大眾對節約用水的意識。自2015/16學年起,水務署以小學生為對象,推出「惜水學堂」小學教育計劃。為拓展節水教育至學前教育階段,水務署亦於2018/19學年起在全港幼稚園推行「惜水學堂」學前教育計劃。截至2022年底,該計劃分別吸引超過400間小學及超過420間幼稚園參與。水務署亦於2018年向中學及大專生推出「惜水大使」計劃,鼓勵年青人透過成為「惜水大使」,培養保護水資源的社會責任,並向公眾宣揚節約用水的訊息。

水務署自2014年起展開「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呼籲每人每日最少慳水十公升,建立良好的節水習慣。為延續運動精神,水務署更推出「齊來慳水十公升2.0」運動的一系列活動,將惜水文化滲透至不同界別,冀於日常生活中達至每人每日慳水十公升,並實踐聯合國建議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心協力應對氣候變化。水務署亦為餐飲業及酒店業制訂「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並透過相關協會向業界推廣。同時,水務署舉辦「商約」惜水運動,為工商界提供一個協作平台,透過簽署惜水承諾、委任惜水經理及嘉許計劃等措施,共同推動珍惜用水。

此外,水務署特意設立向公眾開放的全新水資源教育中心,名為「水知園」,為市民提供更多水資源和節約用水的資訊,從而培養市民的節水習慣和文化,期望大眾能夠共同保護地球上珍貴的水資源。水務署也一直透過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推廣使用節水的裝置,並在政府建築物和公共屋邨等政府項目安裝節水器具和節流器。強制使用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產品的首個階段已經推出。另外,我們亦會借鑑海外的成功例子,並探討進一步推廣使用節水器具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