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內聯閉式水力發電裝置

為了監察和控制密閉供水管網的要求,水務署自從2009年底,便開始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內嵌微型水力發電系統,於輸水管內使用。該設備是利用輸水管內的水流來發電,提供電力給地面下的監控儀器使用,尤其適用於難以安排電力供應的地方使用。

水電站配套控制設備

該系統的核心部分是一個內嵌水輪發電機。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一組高效渦輪,以轉化輸水管中的殘留水壓為電能。當水流過輸水管,渦輪機驅動微發電機以產生電力,所產生的電能可儲存或直接使用。

水電站配套控制設備2

兩套適用於250毫米口徑水管的內聯閉式發電裝置原型,已在本署位於東九龍區的智管網水壓管理區/監測區域內,通過嚴格操作測試。這些發電裝置,將為智管網的監測及數據傳輸裝置提供電力,以實時監測該區域。水務署已動用創新及科技局下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資助,成功購買二十台內聯閉式發電裝置,應用於智管網工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