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力發電站

水力發電的設計原理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輸水管中原水的水壓和流量推動渦輪機而產生電力。發電機所產生的電能經過電源轉換器及變壓器,連接濾水廠的供電網絡,為廠內設施提供部份電力,達到減少碳排放和節省電費開支的目的。系統的實際發電量是取決於多種因素,例如水塘水位、濾水廠的出水量以及水力發電設施因保養和修理而導致的停機時間等。安裝水力發電系統亦能夠提高濾水廠的運行穩定性和可靠性。

屯門水力發電系統

屯門濾水廠的水力發電系統是水務署重要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屬於香港首個水力發電站。這個由水務署構思及落實的一項既創新又符合環保節能的工程,亦是全球罕有地能興建在濾水廠的五百千瓦水力發電設施。

屯門水力發電系統

 屯門濾水廠

屯門水力發電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期工程和第二期工程已分別於2013年5月及2017年2月順利完成。我們預計水力發電系統將來每年產電可高達約300萬度電力(約等於每年可減少2,000公噸因火力發電所需燃燒化石燃料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同時,工程又有助提高濾水廠現有運作設施模式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每年實際產電量會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水塘水位高低、濾水廠的出水量及產電設施因保養和修理而導致的停機時間等。

沙田水力發電系統

當屯門濾水廠的水力發電系統成功投產後,沙田濾水廠獲選為第二個安裝新水力發電系統的地點。一個功率為65千瓦的水力發電系統已於2019年底在沙田濾水廠投產,並將所產生的電力傳送至濾水廠的電力系統以支持濾水處理廠的運作。我們估計該水力發電系統每年產電可高達約 36 萬度電(約等於每年可減少290公噸因火力發電所需燃燒化石燃料而排放的二氧化碳)。

                                     沙田水力發電站

未來發展

屯門和沙田水力發電系統的成功啟用,除了標誌著水務設施善用再生能源的進程外,亦為業界帶來一些具參考價值的實例。根據這項創新工程的寶貴經驗,我們亦會在馬鞍山濾水廠安裝類似的水力發電系統。馬鞍山濾水廠的水力發電系統將預計於2022年完成。另外,我們亦會評估在其他適合地點加設水力發電系統的可行性,持續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