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適應氣候變化

水安全的長期規劃

水務署自2008年起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制訂了可持續運用水資源的策略,以確保香港的供水穩定及支持香港的發展。我們於2019年完成「策略」的檢討,並更新了「策略」,以雙管齊下的方式,一方面著重控制食水需求增長,另一方面利用多元化的水資源提升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以抵禦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影響。

多元化的水源

目前,香港的水源包括本地集水區收集的雨水、從廣東輸入的東江水,以及沖廁用海水。憑藉這3個水源,過去數十年本港一直有穩定和可靠的供水。面對氣候變化對水資源影響的不確定性,我們正在發展海水淡以提升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及擴大使用次階水(包括海水和循環再用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以節省食水資源。未來香港的水源將更為多元化,當中包括本地收集的雨水、東江水、沖廁用海水、海水化淡和循環再用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使香港供水更具彈性,確保供水穩定。

邁向六支水源的供水結構

*即再造水、重用中水和回收雨水

減低用水流失

通過完成為期15年之計劃,更換及修復了3,000公里長的老化水管,香港的水管滲漏率從2000年超過25%,降低至2021年的約15%。我們正逐步建立智管網,在智管網下,食水分配管網將會分成約2,400個大小易於管理的監測區域,每個區域的管網內均安裝監測和感應設備。智管網基本上是把全港龐大的食水分配管網分成大小易於管理的監測區域,作持續監測供水管網的表現,以決定處理它們的優先次序及有效的管網管理措施。我們現正推廣應用智能水錶和自動讀錶系統,並計劃與「智管網」一併運用,以助識別供水問題。此外,我們正在探索使用自動讀錶系統和手機應用程式,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適時的用水資訊,以便提高用戶用水的意識,從而協助他們改變行為,達至節約用水。我們亦致力協助用戶採取措施包括監測及維修其私人水管的滲漏,以妥善維持有關水管的狀況。

智能管網管理系統

節約用水

水務署一直以多管齊下、「軟硬兼備」的措施,來推廣節約用水。更多資訊請參閱節約用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