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海水沖廁

現時世界上仍有不少地方依賴食水沖廁,而自1950年代後期,香港已是世界上廣泛使用海水沖廁的少數地區之一。善用海水這種可持續的水源,仍在本港的水資源管理中佔重要地位,每年更為我們節省約3.2億立方米食水,相當於本港約兩成的總水用量。我們會不斷擴大海水沖廁應用,藉此減低以食水沖廁的需求。

進一步延伸海水供應網絡

2015年,水務署成功延伸沖廁海水管網,使香港的海水覆蓋率增至約八成半人口,現時新界西北(包括屯門東、洪水橋、天水圍和元朗市中心等)及薄扶林區內的樓宇已可轉用海水沖廁。我們將會把海水供應網絡擴展至東涌。

海水供應覆蓋率

另一方面,部分內陸地區(如北區等)遠離海岸,現階段建造海水供應系統有違經濟原則。雖然如此,我們會積極檢討,並在技術可行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繼續擴展海水供應系統或開拓新水源(如再造水),以進一步減少食水沖廁的使用量。

沖廁海水水質

海水的處理有別於食水的處理,其水質須符合水務署制定的 沖廁用水質指標」, 確保沖廁用的海水水質達可接受程度。我們會先以隔網除掉海水中較大的雜質,再以次氯酸鈉進行消毒,並確認處理後的海水(即鹹水)水質符合水務署規定的顏色、混濁度、氣味等要求,才輸送至配水庫予用戶使用。

典型海水供水系統

水務署從用水樣本監測鹹水。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之沖廁用鹹水水質資料如下:

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之沖廁用鹹水水質

本報告期內,整體沖廁用鹹水水質達標率完全符合鹹水水質的服務指標,即鹹水水質達標率在97%或以上。

用戶亦可考慮參加我們推出的「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沖廁水」,以提升樓宇沖廁系統的衞生及運作。可登入「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沖廁水」網頁,了解計劃詳情。

轉用海水沖廁

轉用海水沖廁有助節省珍貴淡水資源,加上供應海水的耗電量較供應食水的為低,因而能減少碳排放,而用戶亦可減少水費支出。

1960年代以後獲水務監督批准的樓宇水管工程,均已採用抗海水侵蝕的物料,可用作沖廁供水系統,因此使用海水沖廁對內部供水系統的維修應無特別問題。

如用戶或物業管理公司收到水務監督或委託人發信通知可轉用海水沖廁,應聘請持牌水喉匠檢查內部供水系統。如需改善供水系統,須向水務監督申請。在持牌水喉匠完成檢查或改善系統後,用戶或物業管理公司可向水務監督申請接駁鹹水喉管,在繳付相關費用後,我們會排期動工接駁喉管及安排供應海水。


轉用海水沖廁
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沖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