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2020年度水質統計總結

水務署於2017年12月展開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屬於政府在2017年9月頒布的「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的五個部分之一。優化監測計劃採用兩級取樣規程,監測隨機抽中處所內用戶水龍頭食水的六種金屬含量,即銻、鎘、鉻、銅、鉛和鎳。 

第一級—日間隨機取樣:用作監測香港食水中的六種金屬。在日間隨機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第二級—30分鐘靜水取樣:在第一級樣本發現超標時所進行的測試,用作核實用戶攝入金屬的情況。水龍頭會先沖水5分鐘,然後靜水30分鐘。靜水後,會從水龍頭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優化監測計劃的目標是在3至5年內收集足夠的本地水質數據,以檢討香港食水標準中六種金屬的標準值。

在優化監測計劃下,水務署聘任了獨立顧問,根據18個區議會分區的人口分布,以每5 000至100 000人抽取8個處所的抽樣率從各區的所有食水帳戶中隨機抽出處所。在2020年,優化監測計劃抽中664個處所作為食水取樣點。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優化監測計劃由2020年1月27日至11月29日暫停,因此本年度只從其中100個抽中的處所1收集食水樣本。

2020年優化監測計劃下收集的食水樣本的水質監測結果統計數據,載於下列表1。

表1: 2020年優化監測計劃的水質統計總結

 參數 最低值 最高值 平均值 第95百分位 標準值 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微克/公升)
<1 <1 <1 <1 20

(微克/公升)
<1 <1 <1 <1 3

(微克/公升)
<1 <1 <1 <1 50

(微克/公升)
<3 110 20 51 2 000

(微克/公升)
<1 1 <1 <1 10

(微克/公升)
<1 26 2 4 70

* “✓” 表示根據優化監測計劃所採用兩級取樣規程的測試結果,所有被抽中處所的食水水質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即當(i)第一級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沒有發現超標,或(ii)第一級樣本發現超標而第二級30分鐘靜水取樣樣本沒有發現超標,則有關參數會被視為符合香港食水標準。在2020年,所有日間隨機取樣的食水樣本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以下是2020年優化監測計劃水質統計的分析:

甲、 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銻、鎘及鉻的最高值均低於報告限值2的 <1 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的食水中銻、鎘及鉻的含量十分低。
乙、 至於銅,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110微克/公升和51微克/公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2 000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的食水中銅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丙、 至於鉛,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1微克/公升和<1微克/公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10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的食水中鉛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丁、 至於鎳,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26微克/公升和4微克/公升,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70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鎳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整體而言,水質監測結果顯示在2020年優化監測計劃下,所有經隨機抽中並進行測試的處所內,食水中的六種金屬含量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的相關標準值。

請瀏覽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18個區議會分區統計數據網頁以查閱詳細數據資料。

註:

  1. 一如海外地區的做法,我們沒有因計劃暫停造成採樣不足而補回樣本數量。
  2. 報告限值是測試方法中分析範圍以內的下限值。
過往水質統計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