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2019年度水質統計總結

水務署於2017年12月展開的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作為政府在2017年9月頒布的「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的五個部分之一,優化監測計劃監測香港用戶水龍頭的食水水質,並收集3至5年的本地水質數據以檢討香港食水標準。在優化監測計劃下,水務署聘任了獨立顧問,以每5 000至100 000人抽取8個處所的抽樣率,從18個區議會分區的所有食水帳戶中隨機抽出處所。在2019年,優化監測計劃採用兩級取樣規程,從6631個獲抽中處所的食水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檢測有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出現的六種金屬,即銻、鎘、鉻、銅、鉛和鎳。

第一級—日間隨機取樣:用作監測香港食水中的六項金屬。在日間隨機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第二級—30分鐘靜水取樣:用作核實用戶攝入金屬的情況(只在第一級樣本發現超標時才進行測試)。水龍頭會先沖水5分鐘,然後靜水30分鐘。靜水後,會從水龍頭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2019年優化監測計劃下收集的食水樣本的水質監測結果統計數據,載於下列表1。

表1: 2019年優化監測計劃的水質統計總結

 參數 最低值 最高值 平均值 第95百分位 標準值 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微克/公升)
<1 <1 <1 <1 20

(微克/公升)
<1 2 <1 <1 3

(微克/公升)
<1 3 <1 <1 50

(微克/公升)
<3 390 20 63 2 000

(微克/公升)
<1 19 <1 2 10

(微克/公升)
<1 52 2 4 70

* “✓” 表示根據優化監測計劃下採用兩級取樣規程的測試結果,所有被抽中處所的食水水質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即(i)在第一級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未出現超標,或(ii)在第一級樣本發現超標時而第二級30分鐘靜水取樣樣本沒有發現超標。

以下是2019年優化監測計劃水質統計的分析:

甲、 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銻的最高值均低於報告限值2的 <1 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銻的含量極低。
乙、 至於鎘,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2微克/公升和<1微克/公升,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3微克/公升。實際上,第99個百分位也低於報告限值的<1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鎘含量超標的風險極低。
丙、 至於鉻,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3微克/公升和<1微克/公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50微克/公升。實際上,第99個百分位也低於報告限值的<1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鉻含量超標的風險極低。
丁、 至於銅,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390微克/公升和63微克/公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2 000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銅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戊、 至於鎳,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52微克/公升和4微克/公升,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70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鎳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己、 至於鉛,有6個日間隨機取樣樣本超過標準值10微克/公升,當中最高值為19微克/公升,而其相應的第二級30分鐘靜水樣本均沒有超標。這表示該6個處所的食水水質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而日間隨機取樣樣本超標,可能是由於(i)收集水樣本前水龍頭靜水時間太長,或(ii)偶然出現的金屬微粒引致。由於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鉛含量的第95百分位為2微克/公升,遠低於相關的香港食水標準值10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鉛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整體而言,水質監測結果顯示,所有在2019年優化監測計劃下經隨機抽中及進行測試處所的食水中六種金屬的含量,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的相關標準值。

請瀏覽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18個區議會分區統計數據網頁以查閱詳細數據資料。

註:

  1. 實際上,2019年總共抽出了664個處所供優化監測計劃收集食水樣本,由於2019年12月最後一天的其中一個到訪中未能取得食水樣本,所以未能在2019年內安排補充到訪。
  2. 報告限值是測試方法的分析範圍內的下限值。
過往水質統計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