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風險爲本水管改善計劃

概述

與其他已發展的國家/地區/城市相似,香港供水管網爆裂和滲漏是長期的問題。香港面對的特殊因素,如山丘地形導致供水水壓偏高、市區環境擠迫及大量的地下公用事業設施等,都使水務署在確保高度可靠和可持續發展供水管網的工作上充滿挑戰。

香港的食水和海水經水管網絡輸送至各用戶。在2000年,這些水管長約5 700公里,大部分埋於地下,當中很多水管已敷設逾30年。它們的使用年限行將屆滿,維修保養愈趨困難,所需費用也日漸高昂。

由於水管老化,導致水管爆裂和滲漏的次數增加,對市民造成不便,並使珍貴的用水流失。過往進行的零碎及小規模水管更換工程並不奏效。因此,自2000年起,我們推行一項全面及有系統的供水網絡管理計劃。這項計劃涉及分四階段更換和修復長約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更新供水網絡。該為期15年的計劃已於2015年完成,總開支約為$236億元。

隨著計劃完成,再加上期間推行的水管滲漏控制及水管壓力管理,水管爆裂個案數目已由2000年超過2 500宗,大為降低約98%至2019至2021年間約40宗或以下,而水管的滲漏個案數目亦同步下降。

註:個案數目包括其他機構引致的損壞

然而,截至2022年底,我們的水管資產已增至約8 400公里長,而供水網絡仍會繼續老化和耗損,水管爆裂和滲漏的風險依然存在。如果我們不妥善管理供水網絡,情況可能會惡化。

建基於早年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的成功,我們將繼續致力維持供水網絡的健康及減低水管爆裂和滲漏的風險,並已推行「風險為本水管資產管理策略」,以評估個別水管的風險,並持續為評定為高風險的水管優先進行改善工程。

水管爆裂和滲漏風險評估的考慮因素,包括水管爆裂或滲漏的後果、使用年期、物料、過往爆裂或滲漏記錄、周遭環境等。於風險爲本水管改善計劃下,如水管更換和修復等的改善工程將有系統地進行。風險爲本水管改善計劃詳情如下。


水務署項目辦公室

設計部


現行顧問

賓尼斯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艾奕康有限公司


現行合約


更換及修復水管方法

更換水管方法

一般採用的更換水管方法是沿舊有喉管旁邊,以開掘方法敷設新喉管,待新喉管接駁完成後,舊有喉管才遭棄用。這種方法需要為整段喉管開掘坑道,在交通和環境影響問題輕微及地下設施不多的情況下,以開掘方法更換水管通常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在交通或環境影響較大的地點,我們會引用「無開掘」(或稱「有限度開掘」*)技術,以期減少開掘路面的範圍,減輕對交通及環境造成的影響。

[*註:「無開掘」技術仍需要開掘多個工作井,以便進行工程。因此,使用「有限度開掘」一詞,較為貼切。]

無開掘技術涉及預先在地下鑽挖適當直徑的孔道,然後沿孔道穿進新喉管。待新喉管接駁完成後,舊有喉管才遭棄用。由於需要避開現有眾多的地下設施,喉管通常會深藏於地底,造成運作及維修上的困難。因此,這種更換水管方法,只限於在出現交通及環境問題的地區進行。各種主要無開掘技術如下:

  1. 水管推頂法(Pipe Jacking)

    這種方法涉及在擬議喉管的兩端開掘豎井,由進口井(Launching Pit)用液壓千斤頂逐節推頂管套到另一端的接收井(Receiving Pit)。管套內的泥土會被移走,以安裝新喉管。

    適用範圍:直徑900毫米以上喉管

    管套由進口井被推頂到另一端
    管套由進口井被推頂到另一端
    隧道中之情況
    隧道中之情況
  2. 定向鑽挖法(Horizontal Directional Drilling)

    這種是用定向鑽機鑽一條引道,將引道放大到適當的直徑,然後把預製的新喉管拖進管道。

    適用範圍:直徑300毫米至1 200毫米喉管

    定向鑽挖法圖解
    定向鑽挖法圖解
    定向鑽機
    定向鑽機
     

修復水管方法

屬於「無開掘」或稱「有限度開掘」的方法之一,涉及把新喉管沿舊有管道內,用特定方法從一個進口工作井套進至另一個接收工作井。在理想的情況下,一條喉管可在地下延行約100米至200米,但在實際情況下,由於舊有喉管中的彎管,新喉管所能延行的長度會有所限制。一般而言,較常用的修復水管方法是「內喉緊貼法」(Close Fit Lining Method) 。

內喉緊貼法(Close Fit Lining Method)

內喉緊貼法涉及將一條暫為收縮或拉長的聚乙烯喉管拉入舊有管道內,然後把喉管回復至原來大小,緊貼舊有的管道。這種方法利用聚乙烯喉管的伸縮性和堅韌度,在收縮或拉長後,新喉管能差不多回復至原來大小。新套進的喉管直徑會較舊有管道內的略小。

聚乙烯內喉被拉入舊管內 (1)
聚乙烯內喉被拉入舊有管道內
聚乙烯內喉被拉入舊管內 (2)
聚乙烯內喉被拉入舊有管道內
 

工程帶來的裨益

經我們的持續努力,近年的水管爆裂個案數目已降至少於40宗。水管爆裂引致的交通阻塞,以至商業損失、對市民所帶來的不便及用戶供水中斷的情況,已大大減少。

 


工程帶來的影響

風險爲本水管改善計劃旨在推行預防工程,以維持供水網絡的健康及減低水管爆裂和滲漏的風險。在施工過程中,我們會盡量減低工程的影響。與此同時,社會的支持及諒解對工程的推展將繼續成為關鍵。

對交通的影響

在施工階段,承建商會根據最新的交通數據及現場試路等資料,提交臨時交通管理詳細計劃,並在取得有關部門批准後,才付諸實施。我們預期可藉此把工程對交通造成的影響減低。

此外,在一些交通極其繁忙的地點,我們會考慮採用「無開掘」或稱「有限度開掘」技術進行工程,以減輕對交通的影響。

對環境的影響

在施工階段,承建商會根據有關法例及合約的規定,實施適當的緩解環境影響措施。我們預期可藉此把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低。

對用戶的影響

工程施工期間除了可能為市民帶來不便之外,因為涉及拆除舊有喉管和接駁新的喉管,亦可能會影響對用戶的供水服務。

為了盡量減低對供水服務的影響,我們將適當安排工程,致力減少暫停供水的次數及時段。一般而言,每次暫停供水的時段限制在8小時之內。我們會諮詢及於暫停供水前通知受影響的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