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設計特點

善用空間

挑戰:

方案:

善用空間

零排放

零排放

大埔濾水廠是水務署其中一間達致污水零排放的濾水廠。所有污水均會經過適當處理後循環再用。


臭氧處理

大埔濾水廠是香港第二所採用臭氧技術作食水處理的濾水廠。臭氧的應用包括:

臭氧處理

雨水收集系統

雨水收集系統

大埔濾水廠設有雨水收集系統。雨水經收集及適當處理後會用作灌溉和沖厠用途。


水樣本回用

我們會定時在不同濾水工序中抽取水樣本進行測試,以確保經處理後的食水水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飲用水水質準則》的嚴格標準。測試後的水樣本,部份會混入原水從新處理,部份會用於其他用途,以確保善用廠內的水資源。

水樣本回用

太陽能發電

太陽能發電

大埔濾水廠將會安裝一套2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產生的電力會供應給廠內的設施使用。


綠化環境

大埔濾水廠擁有30%綠化面積,並種植了一系列本地原生植物,令整體外觀與周邊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綠化環境

優化能源效益

優化能源效益

大埔濾水廠選用的濾水技術、抽水系統、通風照明和機電設備均經過仔細挑選,以達致良好的能源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