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歡迎辭

歡迎瀏覽水務署網頁

食水是全球最珍貴的資源之一。然而,香港沒有天然湖泊、大河或地下水,為了滿足發展的需求,這個人煙稠密的城市一直面對著開拓穩定及足夠用水供應的艱巨挑戰。為約七百五十萬人提供可靠優質的供水服務,是水務署肩負的使命。

為確保香港供水得以持續發展,我們於2019年更新了「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採用雙管齊下的方式,著重控制食水需求增長及利用多元化的水資源,以提升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影響。透過推廣節約用水、管理用水流失及擴大使用次階水包括海水及循環再用水作非飲用用途,我們致力在2030年或之前減少人均食水用量10%(以2016年作基年)。在供應方面,我們於2023年完成興建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利用最新的逆滲透技術生產食水,可應付本港約5%的總食水用量需求。

水務署一直非常重視食水安全,並致力供應符合香港食水標準的食水。我們將繼續推展「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以進一步提高用戶水龍頭的食水安全。我們正參考國內外及國際組織的最新食水標準/指引,對香港食水標準作出更新。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廣「建築物水安全計劃」,透過「水安全計劃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私人住宅及綜合大廈的業主及物業管理人提供資助,協助他們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以妥善管理其樓宇的食水安全風險。

我與我的團隊定會繼續竭力為香港提供優質的供水服務。

市民可透過本網頁瀏覽我們的工作、服務和最新消息。希望本網頁能為大家提供所需的資訊。歡迎大家提出建議和意見。

水務署署長
黃恩諾太平紳士

水務署署長黃恩諾太平紳士

水務署署長
黃恩諾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