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

1) 简介

水务署的《一般认可》制度是用以预先审批在水喉工程中使用的水喉产品,确保其符合《水务设施规例》的要求。有些《一般认可》水喉产品亦在零售市场上向公众发售。虽然没有《一般认可》资格的水喉产品未必不符合《水务设施规例》,但已经获得水务署发出《一般认可》资格的水喉产品则可确保符合法定物料标准,公众使用认可水喉产品可减低因采用不合规水喉产品引致的食水安全风险。为了使公众认识及方便购买《一般认可》水喉产品使该等产品得到更广泛使用,从而减低公众采用不合规格水喉产品的机会,水务署现正推出「《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对有相当数量《一般认可》水喉产品在店内销售的商店发出标签让其於店内外张贴,使市民易於识别。这些商店须在货架上为《一般认可》水喉产品展示「产品标签」,并提供对认可水喉产品有认识的职员向市民介绍有关产品。

2) 注册成为「《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的资格

参加计划的零售商户须同意以下各项,方合乎资格注册成为「《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

  1. 在店内出售个别类别的《一般认可》水喉产品,型号数量(以《一般认可》参考编号的数目计算)不得少於下表所示﹕
    A. 阀门 [最少2个《一般认可》产品型号]
    B. 喉管及喉管配件 [最少2个《一般认可》产品型号]
    C. 水龙头 [最少3个《一般认可》产品型号]
    D. 焊接物料

    [最少1个《一般认可》产品型号]

    [店内可以出售并非《一般认可》的有铅/无铅焊接物料。如店内出售《一般认可》产品及非《一般认可》产品,便要采取下列必要措施,并且这些必要措施必需得到水务署的同意:

    - 在店内在展示柜上清楚地分开《一般认可》的无铅焊接物料和并非《一般认可》的有铅/无铅焊接物料,让店内职员和市民易於识别和减低错误地拿取焊接物料类型的风险。

    - 根据《水务设施规例》,规定内部供水系统设备的铜喉焊接物料不能含铅,必需严格遵守(请参考水务署通函第1/2015号)。在店内展示柜的显眼位置上必需清楚地张贴合适尺寸的告示,提醒市民上述规定,避免购买错误类型的铜喉焊接物料。]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会按商户符合以上要求的类别发出,例如: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 - A, B, C, D类
    A, B, C, D 类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 - A, B, D类
    A, B, D 类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 - A, C类
    A, C 类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 - C类
    C 类
  2. 在店内当眼处展示附有有效期至年度尾的「《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让市民易於识别;
  3. 在店内为所出售并已加入「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标签计划」之水喉产品展示「《一般认可》产品标签」,同时摆放该计划的其他宣传资料,包括海报、单张、货架广告牌和单张架等;
  4. 在向顾客发出的正式销售收据上,标记/印上《一般认可》水喉产品的《一般认可》参考编号;以及
  5. 每三年为注册申请续期。

3) 一般资料

  1. 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标签计划

    在该计划下,供应商会就每一项已获水务署《一般认可》资格的产品在包装盒或店铺展示柜台贴上标签,让市民识别。市民可利用智能电话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查阅更多产品资料,例如生产地及批核有效期等。

    "Ma水喉装置识得拣食水安全好易办"单张

    "水喉装置识得拣食水安全好易办"单张

    "水喉装置识得拣食水安全好易办"海报

    "水喉装置识得拣食水安全好易办"海报

    "Make Smart Choice of Pipes and Fittings Enjoy Safe Drinking Water with Ease" Leaflet

    "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单张

    "Make Smart Choice of Pipes and Fittings Enjoy Safe Drinking Water with Ease" Poster

    "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海报

  2. 注册「《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店员的基本知识
    "注册「《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店员的基本知识

    注册「《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店员的基本知识

4) 注册

  1. 注册申请
    申请加入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属於免费,有兴趣参加的人士可填妥以下申请表格,连同销售商店所出售的《一般认可》产品的证明文件一并提交。参加计划的公司须安排水务署到访拟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的商店,以处理其注册申请。

    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店」计划申请表

    请将申请文件邮寄或亲身递交至「香港湾仔告士打道7号入境事务大楼47楼4705室–水务署物料监管组」,信封面请注明『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计划』。

  2. 「《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的监察及除名

    水务署会对已登记的「《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进行监察。如发现违规情况,水务署会通知有关商户作出修正。如该销售商在计划有效期内未能及时修改及/或持续不符合注册要求,将会被从计划中除名,并禁止继续使用自愿性参与「《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标签。

5)「《认可水喉产品》销售商」注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