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性质轻微的工程

根据《水务设施条例》(《条例》)第14条的规定,用户/代理人如需建造、安装、更改、或拆除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必须获得水务监督的书面许可。上述书面许可,可由水务监督主动给予,亦可由水务监督应持牌水喉匠的申请而给予。此外,《条例》第15条亦规定,建造、安装、保养、更改、修理或拆除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指明水管工程)需由指定人士#的人进行。

根据《条例》第14条的规定,如水务监督认为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的更改性质轻微,则可免除取得许可的要求。另外,根据《条例》第15条的规定,如指明水管工程属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的更改或修理,而水务监督认为,该项更改或修理属性质轻微,可由非指定人士的人进行。

如水务监督认为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的更改或修理,会对该系统在提供可靠而充足的供水方面的效率;或水质,造成不良影响,则该项更改或修理不得视为属性质轻微。水务监督认为,下表所示的内部供水系统或消防供水系统的更改或修理工程是性质轻微的工程。然而,有关工程必需满足以下5项条件:-

  1. 不会更改已获水务监督批核的水管装置的供水用途(例如:从住宅用途改为工商业用途1)或用法(例如:从消防用水改为清洗车辆或大厦内部清洗用水、从浇水改为空气调节用水);
  2. 不会将已获水务监督批核的水管装置由间接供水改为直接供水;
  3. 毋须拆除及重装水务监督或任何授权人士所安装的水表;
  4. 不会涉及使用软焊方法连接铜喉管;及
  5. 毋须为用水器具或滤水器设置防止回流装置 。
  甲. 在建筑物内独立供水给个别住宅/单位的内部供水系统 例子
i. 更换喉管或装置2 在家居、商店或办公室内
  • 更换喉管或装置
  • 更换厕所及其冲水水箱
  • 更换热水器,但没有改变其类型
ii. 修理漏水喉管或装置
  • 更换现有水龙头垫圈
  • 收紧漏水喉管的接驳位
  • 修理漏水配件内的组件
iii. 在同一住宅/单位内的现有供水喉管上插入或取出阀门
  • 在家居内厨房及浴室之间的现有供水喉管上插入阀门
iv. 在同一住宅/单位内扩建或减少现有供水喉管,并添加一个新的水龙头/新阀门或弃用一些现有的水龙头/阀门,以供应一个新增的取水点、用具或器件,只要取水点、用具或器件不需要安装储水箱 在家居、商店或办公室内
  • 扩建现有供水喉管以增设一个取水点
  • 减少及堵塞供应现有水龙头的供水喉管
  • 扩建现有供水喉管以供应一个新増的用水器具,如洗衣机/洗碗碟机或滤水器

 

  乙. 在建筑物/地段边界内的内部供水系统或消防供水系统(除甲以外) 例子
i. 更换不多於3米的损坏喉管或装置
  • 在建筑物内的内部供水系统或消防供水系统的公用喉管中更换约2米长的锈蚀/漏水喉管、阀门、活栓、水箱或损坏水泵
ii. 修理漏水喉管或装置
  • 更换现有水龙头垫圈
  • 收紧漏水喉管的接驳位
  • 修理漏水配件内的组件

注:

  1. 「住宅用途」指纯粹与占用住宅有关连的用途,但不包括与附属於住宅的花园、草地、游乐场或泳池有关的用途。「工商业用途」指供水作任何与商业、制造业或业务有关的用途,但建造用途、船舶用途或住宅用途除外。
  2. 「装置」指在消防供水系统或内部供水系统安装或使用的任何器具、蓄水池、活栓、设备、机器、材料、水箱、水龙头及阀门;及任何除水表外的用具或器件。

内部供水系统或消防供水系统的轻微更改或修理,须符合水务规格中关於工艺及物料品质。为本身利益计,用户/代理人如有疑问,应把拟进行这类工程的构思告知水务监督,待其视乎需要而提供适当意见。

在进行非性质轻微的工程前,请先雇用持牌水喉匠向水务监督提交申请,而有关工程亦须由指定人士进行。任何人雇用或准许并非指定人士的人进行非性质轻微的工程,即属犯罪。

# 「指定人士」指:

  1. 持牌水喉匠;
  2. 注册水喉技工;
  3. 注册水喉技工(临时);
  4. 在持牌水喉匠或注册水喉技工的指示及督导下进行指明水管工程的人;或
  5. 水务监督授权的公职人员。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