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强化气候应变能力

气候应变能力不仅需要政府在减缓和适应方面作出努力,亦需要社会大众配合。水务署一直透过不同措施,包括加强市民的节水意识、鼓励使用节水器具和建立良好用水习惯,推动公众节约用水。

水务署一直透过活动加强大众对节约用水的意识。自2015/16学年起,水务署以小学生为对象,推出「惜水学堂」小学教育计划。为拓展节水教育至学前教育阶段,水务署亦於2018/19学年起在全港幼稚园推行「惜水学堂」学前教育计划。截至2022年底,该计划分别吸引超过400间小学及超过420间幼稚园参与。水务署亦於2018年向中学及大专生推出「惜水大使」计划,鼓励年青人透过成为「惜水大使」,培养保护水资源的社会责任,并向公众宣扬节约用水的讯息。

水务署自2014年起展开「齐来悭水十公升」运动,呼吁每人每日最少悭水十公升,建立良好的节水习惯。为延续运动精神,水务署更推出「齐来悭水十公升2.0」运动的一系列活动,将惜水文化渗透至不同界别,冀於日常生活中达至每人每日悭水十公升,并实践联合国建议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水务署亦为餐饮业及酒店业制订「用水效益最佳实务指引」,并透过相关协会向业界推广。同时,水务署举办「商约」惜水运动,为工商界提供一个协作平台,透过签署惜水承诺、委任惜水经理及嘉许计划等措施,共同推动珍惜用水。

此外,水务署特意设立向公众开放的全新水资源教育中心,名为「水知园」,为市民提供更多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资讯,从而培养市民的节水习惯和文化,期望大众能够共同保护地球上珍贵的水资源。水务署也一直透过自愿参与用水效益标签计划推广使用节水的装置,并在政府建筑物和公共屋邨等政府项目安装节水器具和节流器。强制使用用水效益标签计划产品的首个阶段已经推出。另外,我们亦会借监海外的成功例子,并探讨进一步推广使用节水器具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