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内联闭式水力发电装置

为了监察和控制密闭供水管网的要求,水务署自从2009年底,便开始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内嵌微型水力发电系统,於输水管内使用。该设备是利用输水管内的水流来发电,提供电力给地面下的监控仪器使用,尤其适用於难以安排电力供应的地方使用。

水电站配套控制设备

该系统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内嵌水轮发电机。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一组高效涡轮,以转化输水管中的残留水压为电能。当水流过输水管,涡轮机驱动微发电机以产生电力,所产生的电能可储存或直接使用。

水电站配套控制设备2

两套适用於250毫米口径水管的内联闭式发电装置原型,已在本署位於东九龙区的智管网水压管理区/监测区域内,通过严格操作测试。这些发电装置,将为智管网的监测及数据传输装置提供电力,以实时监测该区域。水务署已动用创新及科技局下的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资助,成功购买二十台内联闭式发电装置,应用於智管网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