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力发电站

水力发电的设计原理

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是利用输水管中原水的水压和流量推动涡轮机而产生电力。发电机所产生的电能经过电源转换器及变压器,连接滤水厂的供电网络,为厂内设施提供部份电力,达到减少碳排放和节省电费开支的目的。系统的实际发电量是取决於多种因素,例如水塘水位、滤水厂的出水量以及水力发电设施因保养和修理而导致的停机时间等。安装水力发电系统亦能够提高滤水厂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

屯门水力发电系统

屯门滤水厂的水力发电系统是水务署重要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属於香港首个水力发电站。这个由水务署构思及落实的一项既创新又符合环保节能的工程,亦是全球罕有地能兴建在滤水厂的五百千瓦水力发电设施。

屯门水力发电系统

 屯门滤水厂

屯门水力发电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期工程和第二期工程已分别於2013年5月及2017年2月顺利完成。我们预计水力发电系统将来每年产电可高达约300万度电力(约等於每年可减少2,000公吨因火力发电所需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同时,工程又有助提高滤水厂现有运作设施模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每年实际产电量会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水塘水位高低、滤水厂的出水量及产电设施因保养和修理而导致的停机时间等。

沙田水力发电系统

当屯门滤水厂的水力发电系统成功投产後,沙田滤水厂获选为第二个安装新水力发电系统的地点。一个功率为65千瓦的水力发电系统已於2019年底在沙田滤水厂投产,并将所产生的电力传送至滤水厂的电力系统以支持滤水处理厂的运作。我们估计该水力发电系统每年产电可高达约 36 万度电(约等於每年可减少290公吨因火力发电所需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的二氧化碳)。

                                     沙田水力发电站

未来发展

屯门和沙田水力发电系统的成功启用,除了标志着水务设施善用再生能源的进程外,亦为业界带来一些具参考价值的实例。根据这项创新工程的宝贵经验,我们亦会在马鞍山滤水厂安装类似的水力发电系统。马鞍山滤水厂的水力发电系统将预计於2022年完成。另外,我们亦会评估在其他适合地点加设水力发电系统的可行性,持续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