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Floating Solar Power System

过去数年,海外已研发应用于水塘的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这系统除了利用太阳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外,还有其他互利优点:包括减低水分蒸发及藻类滋生、省却珍贵土地资源及提高太阳能板发电效率等。

香港现时拥有17个食水水塘,但并非所有水面都适合安装太阳能板发电系统。由于水塘位于受保护的郊野公园风景区内,在考虑安装太阳能板发电系统的可行性时,亦须顾及对生态和景观的影响。水务署已着手研究在水塘使用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发电的潜力,并已在石壁水塘、船湾淡水湖和大榄涌水塘安装三套各100千瓦的小型系统作为先导计划。各个系统每年发电可达12万度,这相当于36户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亦为地球每年减少84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些项目可为香港日后发展大型浮动太阳能板发电场提供实在的参考数据,奠下长远发展的基础。

石壁水塘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

首个系统已于2017年2月在石壁水塘成功安装并已发电供应给水塘内的抽水站使用。该系统现时输出和累计输出发电量如下:

  发电功率

(自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总发电量
  总减碳排放量

短片

安装太阳能板发电系统

安装太阳能板发电系统

相片

 

船湾淡水湖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

第二个系统亦已于2017年10月在船湾淡水湖完成安装并已发电供应给水塘内的空气压缩机房使用。该系统现时输出和累计输出发电量如下:

  发电功率

(自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总发电量
  总减碳排放量

相片

 

大榄涌水塘浮动太阳能板发电系统

第三个系统亦已于2022年4月在大榄涌水塘完成安装并已发电供应给水塘内的空气压缩机房使用。该系统现时输出和累计输出发电量如下:

  发电功率

(自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总发电量
  总减碳排放量

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