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适应气候变化

水安全的长期规划

水务署自2008年起推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策略」),制订了可持续运用水资源的策略,以确保香港的供水稳定及支持香港的发展。我们於2019年完成「策略」的检讨,并更新了「策略」,以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着重控制食水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利用多元化的水资源提升食水供应的应变能力以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影响。

多元化的水源

目前,香港的水源包括本地集水区收集的雨水、从广东输入的东江水,以及冲厕用海水。凭藉这3个水源,过去数十年本港一直有稳定和可靠的供水。面对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的不确定性,我们正在发展海水化淡以提升食水供应的应变能力,及扩大使用次阶水(包括海水和循环再用水)作冲厕及其他非饮用用途,以节省食水资源。未来香港的水源将更为多元化,当中包括本地收集的雨水、东江水、冲厕用海水、海水化淡和循环再用水作冲厕及其他非饮用用途,使香港供水更具弹性,确保供水稳定。

迈向六支水源的供水结构

*即再造水、重用中水和回收雨水

减低用水流失

通过完成为期15年之计划,更换及修复了3,000公里长的老化水管,香港的水管渗漏率从2000年超过25%,降低至2021年的约15%。我们正逐步建立智管网,在智管网下,食水分配管网将会分成2,400个大小易於管理的监测区域,每个区域的管网内均安装监测和感应设备。智管网基本上是把全港庞大的食水分配管网分成大小易於管理的监测区域,作持续监测供水管网的表现,以决定处理它们的优先次序及有效的管网管理措施。我们现正推广应用智能水表和自动读表系统,并计划与「智管网」一并运用,以助识别供水问题。此外,我们正在探索使用自动读表系统和手机应用程式,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提供适时的用水资讯,以便提高用户用水的意识,从而协助他们改变行为,达至节约用水。我们亦致力协助用户采取措施包括监测及维修其私人水管的渗漏,以妥善维持有关水管的状况。

智能管网管理系统

节约用水

水务署一直以多管齐下、「软硬兼备」的措施,来推广节约用水。更多资讯请参阅节约用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