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务署食水水质管理系统

  1. 安全的食水对公众健康来说是不可缺少的。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地方之一,食水水质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水务署致力为本港用户供应安全、清洁及可靠的优质食水。严格的食水处理配合全面的食水水质监测,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步骤。

     

  2. 世衞在二零零四年推出「安全饮用水框架」(图1),并视之为有助确保食水水质、保障公共健康的方法。

     

    安全饮用水框架
    图1 安全饮用水框架

     

  3. 「安全饮用水框架」的主要部件包括:

     

    1. 按食水健康风险评估而制订的健康目标
    2. 以风险为本和多重屏障为原则的水安全计划,协助管理水质以符合健康目标;和
    3. 一个独立的监督系统,通过公共衞生情况和健康结果验证水质是否符合健康目标,以及水安全计划是否正常运作。
  4. 「安全饮用水框架」的核心部件是水安全计划,由下列重要元素构成:

     

    1. 系统评估,以辨识整个供水链的潜在风险及相关控制措施;
    2. 监测方法,以确保控制措施行之有效;以及
    3. 管理及交流方法,以记录及支持水安全计划的实施。
  5. 水务署自二零零七年起已实施水安全计划,以保障供水水质。二零一七年,水务署检讨部门的水安全计划,并参考国际专家的建议及西澳洲的做法,制定了一套综合的水务署食水水质管理系统(DWQMS),以优化水安全计划。DWQMS是一套管理食水水质的综合系统,当中包含了「安全饮用水框架」的主要部件,包括健康目标、水务署的水安全计划及监督。此外,DWQMS亦阐述了水务署的水质政策及水质管理原则。以下为DWQMS的文件架构(图2)。

     

    DWQMS的文件架构
    图2 DWQMS的文件架构

  6. 水务署的一个督导小组负责监察DWQMS的实施,包括定期检讨DWQMS以作修订及优化。此外,发展局亦会联同衞生署独立监督经处理食水的水质,确保食水安全。请参阅发展局发表的香港食水水质年报

     

  7. DWQMS已於二零一七年七月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