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一、 香港食水标准

水务署过去一直按照世界衞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世衞准则」)供应食水。根据专家顾问研究两个国际组织(即世界衞生组织(「世衞」)和欧盟)及七个海外国家(即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纽西兰和日本)订立食水标准的策略、理据和做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订立了一套香港食水标准,并且已获食水安全谘询委员会1的接纳。

注:
1食水安全谘询委员会由相关业界的专家组成,包括学者、医学专家等,并会就香港的食水安全事宜向发展局提供意见。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下载文字对白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海报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海报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单张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单张

二、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优化监测计划」)

多年来,水务署供应的食水一直完全符合世衞准则及随後的香港食水标准。水务署亦同时实施一套食水水质监测计划,每年从滤水厂、配水库、供水接驳点及公众可达的用户水龙头(包括商场、诊所、社区设施、体育场地、街市、政府合署及屋邨办事处的水龙头)收集食水样本来监测供应给用户的食水水质。水务署在2017年12月把食水水质监测范围扩展至用户水龙头,透过优化监测计划,在随机抽中处所内的用户水龙头收集食水样本,检测有可能在内部供水系统内出现的六种金属。此外,由2021年5月起,在优化监测计划下,从用户水龙头额外收集食水样本检测余氯及埃希氏大肠杆菌的含量。

有机会出现於内部供水系统的六种金属、过量余氯及埃希氏大肠杆菌的潜在源头及污染风险表列如下:

检测项目 潜在源头 污染风险

锑(「Sb」)

香港食水标准 ≤ 20微克/公升

  • 锑可替代焊料中的铅。
  • 在市面上,使用锑的焊料并不常见。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锑的风险很低。

镉(「Cd」)

香港食水标准 ≤ 3微克/公升

  • 镉是镀锌钢管的镀锌层、银焊料、水喉装置、热水器、饮水机和水龙头中潜在的杂质。
  • 自香港在1995年起禁止使用无内搪层镀锌钢管,从镀锌钢管释出过量镉的风险很低。
  • 含有过量镉的银焊料在市面上并不常见。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镉的风险很低。
铬(「Cr」)
香港食水标准 ≤ 50微克/公升
  • 电镀过程中如有瑕疵,铬便可能渗入水龙头与水接触的表面,令铬有机会溶於食水中。
  • 由於水龙头在静水的情况下只含有非常少量食水(少於150毫升),即使水龙头有铬释出,亦可於冲水1至2秒後被冲走。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铬的风险很低。
铜(「Cu」)
香港食水标准 ≤ 2000微克/公升
  • 铜管在酸硷值(「pH值」)低於6.5的食水中,有机会因内部侵蚀而释出铜。
  • 香港食水的pH值属於微硷(pH 8.2 - 8.8),可防止铜管被侵蚀。因此,铜超标的风险很低。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铜的风险很低。
铅(「Pb」)
香港食水标准 ≤ 10微克/公升
  • 铅有可能来自含铅的焊料和铜合金配件,特别是新安装的铜合金配件。
  • 水务署藉着(i)水喉物料监管、(ii)要求使用焊接技术的水喉工程须预先取得水务监督的书面许可、(iii)新建内部供水系统验收时的物料测试、系统性冲洗和食水抽样测试,严格监管以禁止内部供水系统使用含铅焊料。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铅的风险很低。
镍(「Ni」)
香港食水标准 ≤ 70微克/公升
  • 电镀过程中如有瑕疵,镍便可能渗入水龙头与水接触的表面,令镍有机会溶於食水中。
  • 由於水龙头在静水的情况下只含有非常少量食水(少於150毫升),即使水龙头有镍释出,亦可於冲水1至2秒後被冲走。
  • 经监测记录确认,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镍的风险很低。

余氯
香港食水标准 ≤5毫克/公升

  • 食水出现过量的余氯可能是由於贮水箱出水阀在清洗或消毒其间发生渗漏,或在清洗/消毒内部供水系统後冲洗不足所导致。
  • 当食水的余氯浓度高於每公升1.5毫克 (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值每公升5毫克)时,食水中浓烈的余氯味道和气味让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因此,经饮用食水而过量摄取余氯的风险很低。

埃希氏大肠杆菌
香港食水标准= 0菌落数/100毫升

  • 不洁的贮水箱,例如水箱中有沉积物或碎屑;
  • 存在可能有利於微生物生长的条件,例如食水长时间静止不流动;
  • 食水管和非食水管错误接驳,让污染物可进入食水系统内。
  • 为避免食水在内部供水系统中受微生物污染,食水中会保持少量的余氯。
  • 因此,在一个妥善保养的内部供水系统中,埃希氏大肠杆菌超标的风险佷低。

三、邀请参加优化监测计划

优化监测计划监测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水质。水务署会从全港的食水帐户清单中随机抽出参与的处所,抽签程序会由水务署委任的独立顾问执行。被抽中处所的注册用户和住户会收到由水务署发出的邀请信,其管理公司(如有)亦会获通知水务署将会到访取样。

为了确保优化监测计划能收集足够的食水样本,水务署将向多於所需目标食水样本数目的处所发出邀请信2 。因此,并非所有获发邀请信的处所都会有人员上门收集食水样本。水务署每次到访均会派出由一名水务署食水样本检验员及一名由顾问委派的持牌水喉匠组成的取样团队。邀请信会列明取样期,通常为邀请信寄出约两星期後开始。

注:

2藉以应对取样团队有机会无法成功进入处所(例如无人应门)收集食水样本的情况。

四、非强制性参与优化监测计划

优化监测计划只供获邀请的人士参加并属非强制性,由於此计划可大大帮助我们监测处所所属地区的食水水质,并为相关项目建立全港食水水质数据库以检讨香港食水标准。故此,我们鼓励获发信邀请的人士参与。

水质数据库

五、上门取样当日

取样团队会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假期除外)的日间(即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造访获邀的处所。取样人员会穿着制服及佩戴员工证,以资识别。

水务署职员证样本
水务署食水样本检验员员工证样本

到访时如得到住户同意,取样人员会从该处所任何一个厨房水龙头,或其他用作饮用的水龙头收集食水样本。取样过程约需1小时。

六、取样规程

六种金属的两级取样规程:

优化监测计划采用两级取样规程,从用户水龙头收集水样本以检测六种金属:

6种金属项目的两级取样规程

在收集上述两级规程的样本期间,食水样本检验员会收集辅助水样本,供两级样本同时超标时进行测试,以便收集更多资料。水务署食水样本检验员一般会在该水龙头收集约2至6个1公升顺序取样的食水样本,以评估问题是否只局限於处所;另外亦会收集1个经两分钟冲水的样本,以确定样本超标时建议以冲水作为缓解措施是否适用。

余氯及埃希氏大肠杆菌的取样规程:
在收集上述样本作六种金属的检测後,该水龙头会冲水最少2分钟,再收集食水检测余氯。完成检测余氯後,水龙头会进行消毒并再冲水最少2分钟,然後收集250毫升的食水样本以检测埃希氏大肠杆菌。

注:

3香港用户经常饮用的食水中六种金属的平均摄入量。

4核实第一级样本超标并非因为静水时间太长(例如因长假期或者其他原因而长时间没有使用过某水龙头)或偶然出现的金属微粒引致。

七、跟进行动

如果检测金属含量的第级或第二级5样本、检测余氯及埃希氏大肠杆菌的样本并无发现超标,水务署会於取样後两个星期内,以邮寄方式,告知有关处所的注册用户和住户是次食水样本检测结果,注册用户或住户亦不需要作任何跟进行动。

如果食水样本的金属6、余氯或埃希氏大肠杆菌的含量发现超标,水务署会尽快以邮寄方式通知有关注册用户及由专人上门通知有关住户(及在切实可行而有需要的情况下通知处所业主)和(如有需要)负责大厦维修及管理的相关人士(例如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协会,视乎情况而定),并在某些情况下将检测结果通知相关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相关发牌当局及其他相关人士,要求他们将超标情况通知大厦内的其他用户。

注:
5如果检测金属含量的第一级样本超标,但第二级样本的相关金属项目合格,显示第一级样本出现超标可能是因为收集样本之前水龙头静水时间太长或偶然出现的金属微粒引致,因此,有关处所的注册用户或住户亦不需要所作任何跟进行动。
6第一级及第二级样本均发现金属含量超标。

八、当发现金属超标

如果食水样本发现金属含量超标,则表示有关处所的内部供水系统的食水可能已受金属污染。水务署会:

i)

提供相关健康风险的资讯,详情请参阅衞生署「有关食水含铅的健康须知」及「有关锑、镉、铬、铜及镍的健康须知」单张;

ii)

建议可行的缓解措施:

  • 如果两分钟冲水样本的结果显示没有超标,经水务署通知後,用户每次取水用作煮食或饮用前,应先冲水至少两分钟。此外,如食水受铅污染,容易受影响的组别(即六岁以下的幼童、孕妇和喂哺母乳的妇女)应使用其他水源,例如蒸馏水或者经过标准认证的滤水装置过滤的水(如通过NSF 53认证可以过滤并去除铅的滤水器),以提供最佳保障。
  • 如果两分钟冲水样本超标,经水务署通知後,用户应只使用其他水源作煮食、饮用或冲调婴幼儿配方奶。
  • 上述冲水措施旨在去除内部供水系统中可能含有零散金属微粒的静止水。冲水在一般情况下是有效的临时措施,能大幅减低食水中的金属含量。在任何情况下,由於热水或会令水喉物料释出更多金属,用户宜只从冷水水龙头取水煮食或饮用。不过,调查超标的原因及进行必要的内部供水系统修正工作至为重要。
iii) 提供技术资讯,例如导致超标的潜在源头和处理问题的方法等,包括委聘指定人士(例如持牌水喉匠)修正内部供水系统;以及
iv)

让注册用户选择是否由水务署进行一次免费的调查服务,找出超标位置及成因。另外,注册用户亦可以自行委聘合资格的顾问/人士(即已列入合资格调查顾问/人士名单中的屋宇装备工程师、屋宇测量师或持牌水喉匠)进行调查。合资格提供调查服务的顾问/人士名单如下:

个别处所的翻新和/或定期维修保养可能涉及更改水喉装置(例如更换水龙头或重铺水喉),若使用了不合规格的水喉和配件,可能会导致食水样本的金属含量超标。换言之,一个处所的食水样本中金属含量超标,可能是个别问题,但亦可能显示同一幢大厦的其他处所有机会出现同样问题。

若水务署发现同一大厦的其他内部供水系统亦有可能出现食水金属含量超标的情况,署方将通知负责大厦维修及管理的相关人士(例如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协会,视乎情况而定),并建议他们委聘合资格顾问/人士进行详细调查,跟进及核实超标情况,以及确定大厦内食水超标的范围。水务署会适当地向有关人士提供所需的技术谘询和建议。有关人士亦应通知大厦内的所有业主和住户作出适当的安排,以确保他们处所的所有用户均知悉有关超标问题,并实行建议的缓解措施,直至受影响范围获得确定及修正。合资格提供调查服务的顾问/人士名单已载於上文提及的水务署网页内。

长远解决食水金属含量超标问题的办法是更换相关内部供水系统中不合规格的喉管和/或配件。相关注册用户/人士应聘请指定人士(如持牌水喉匠)进行修正工程。

九、当发现余氯或埃希氏大肠杆菌超标

如果在食水样本中发现余氯或埃希氏大肠杆菌含量超标,则表示有关处所所在大厦里内部供水系统的食水可能已受氯或埃希氏大肠杆菌污染,水务署会:

  1. 如果余氯超标,大厦的住户应停止使用水龙头的食水,并改用其他食水水源。负责大厦维修及管理的相关人士应即时安排冲刷内部供水系统,并在必要时采取跟进行动或缓解措施。该大厦内的所有处所住户在使用食水前,亦须打开所有水龙头冲水2分钟。氯是食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消毒剂。如你饮用余氯超标的食水後出现刺激口腔或喉咙的不适,或有相关的健康问题,你可以请教你的家庭医生。
  2. 如果埃希氏大肠杆菌超标,该大厦的住户须将水龙头的食水煮沸,方可以饮用、准备饮料或食物、制造冰粒、洗碗、漱口和刷牙。此外,他们也可以使用其他食水水源。负责大厦维修及管理的相关人士应即时安排消毒大厦的内部供水系统,范围须涵盖每个用户水龙头,并在必要时采取跟进行动或缓解措施。完成消毒後,该大厦内所有处所住户须在使用食水前打开所有水龙头冲水2分钟。在食水中出现埃希氏大肠杆菌证明食水近期受到排泄物的污染。如你饮用受大肠杆菌污染的食水後出现肠胃不适的病徵,例如:腹部绞痛、腹泻或呕吐,或有相关的健康问题,你可以请教你的家庭医生。

十、当公共场所或特定场所发现任何超标时

此外,水务署会因应食水样本超标处所的类别采取进一步的跟进行动。若处所主要供应食水给公众(例如食肆),或(如含铅量超标)较容易受影响组别(例如幼稚园)饮用的话,水务署会与有关处所的注册用户和住户合作,采取必要的缓解措施以停止供应污染食水予公众/容易受影响的组别,例如安排其他的食水水源及随後的修正内部供水系统工作。

在以公众健康利益为前提下,水务署会跟进有关缓解措施/修正工作的进度。尽管有关处所的注册用户、住户或负责大厦维修及管理的相关人士一般都会以合作态度执行所需的缓解措施及/或修正工作,水务署会考虑对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缓解措施及/或修正工作而引致危及公众健康的个案,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适当的执法行动,以保障公众健康。

十一、公布水质统计数据

水务署从个别处所收集食水样本进行测试後,会将结果整理成水质统计数据,并在水务署的网页内公布。六种金属、余氯及埃希氏大肠杆菌的水质统计数据将每周公布。

优化监测计划下收集到的资料

  1. 将用於优化监测计划、与《水务设施条例》和《水务设施规例》相关的一般行政用途及其他直接相关的用途;以及
  2. 可能会转交到其他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相关发牌当局、负责维修及管理参与优化监测计划处所所属大厦的相关人士(包括但不限於物业管理公司及业主协会),以及其他相关人士作(i)所述的用途。

除非得到处所相关人士(如注册用户、住户及业主)明确同意,或测试结果显示水质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否则水务署不会公开参与优化监测计划处所的地址,以及注册用户、住户和业主的身分。

十二、一般查询

如果你对优化监测计划有任何疑问,可致电「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热线查询:

注:

7在办公时间外的来电会由水务署的客户服务代表接听及记录查询的详情,并由专人在办公时间内回覆。

有关六种金属的健康资讯,请浏览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网页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用户水龙头的水质监测数据每周总结

请浏览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 用户水龙头的水质监测数据每周总结网页以查阅详细数据资料。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18个区议会分区用户水龙头的年度水质统计总结

请浏览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 2023年度水质统计总结网页以查阅详细数据资料。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