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 2021年度水质统计总结

水务署於2017年12月展开水质监测优化计划(「优化监测计划」),属於政府在2017年9月颁布的「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的五个部分之一。优化监测计划监测随机抽中处所内用户水龙头食水的六种金属含量,即锑、镉、铬、铜、铅和镍。优化监测计划亦会在3至5年内收集足够的本地水质数据,以检讨香港食水标准中六种金属的标准值。由2021年 5月17日起,优化监测计划的范围已扩大至涵盖余氯和埃希氏大肠杆菌的监测。

六种金属的监测采用以下两级取样规程:-

第一级—日间随机取样:用作监测食水中的六种金属。在日间随机收集不经冲水的食水样本。

第二级—30分钟静水取样:在第一级样本发现超标时所进行的测试,用作核实用户摄入金属的情况。水龙头会先冲水5分钟,然後静水30分钟。静水後,会从水龙头收集不经冲水的食水样本。

收集食水样本用作检测六种金属後,该水龙头会冲水最少两分钟,以收集食水样本检测余氯。 然後,水龙头会进行消毒并再冲水最少两分钟,以收集食水样本用於检测埃希氏大肠杆菌。

水务署已聘任了独立顾问,根据18个区议会分区的人口分布,以每5 000至100 000人[1]抽取8个处所的抽样率从各区的所有食水帐户中随机抽出处所。在2021 年,从 675 个随机抽中的处所收集食水样本。

2021年优化监测计划下收集的食水样本的测试结果统计数据,载於下列表1(六种金属)和表2(余氯和埃希氏大肠杆菌)。

表1: 2021年六种金属日间随机监测结果统计数据

参数 最低值 最高值 平均值 第95百分位 标准值 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微克/公升)
<1 <1 <1 <1 ≤20 ?

(微克/公升)
<1 1 <1 <1 ≤3 ?

(微克/公升)
<1 4 <1 <1 ≤50 ?

(微克/公升)
<3 620 32 120 ≤2 000 ?

(微克/公升)
<1 17 <1 1 ≤10 #

(微克/公升)
<1 98 3 6 ≤70 ?

* "?" 表示根据优化监测计划所采用两级取样规程的测试结果,所有随机抽中处所的食水水质均符合香港食水标准,即当(i)第一级日间随机取样样本中没有发现超标,或(ii)第一级样本发现超标而第二级30分钟静水取样样本没有发现超标,则有关参数会被视为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 发现一个铅含量超标个案。经调查後,超标是由於内部供水系统受到污染。2021年,铅含量符合香港食水标准的达标率为99.9%。而自优化监测计划推行以来的累计达标率为99.95%。

表 2:2021年余氯和埃希氏大肠杆菌监测结果统计数据

参数 最低值 最高值 平均值 第95百分位 标准值 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余氯
(毫克/公升)
<0.1# 1.1 0.4 0.8 ≤5 ?

埃希氏大肠杆菌

(菌落数/100毫升)

0 0 0 0 0 ?

* “?”表示所有随机抽中处所的食水水质均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 虽然部分处所的余氯含量已耗尽(即<0.1毫克/公升),但并未检出埃希氏大肠杆菌。因此,有关处所的食水受排泄物污染的风险十分低。

以下是2021年优化监测计划水质统计的分析:

甲、 至於锑,所有结果均低於报告限值[2]<1微克/公升,显示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锑含量十分低。
乙、 至於镉及铬,最高值均分别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此外,第99百分位低於报告限值<1微克/公升,这显示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镉及铬含量分别超标的风险十分低。
丙、 至於铜,最高值和第95百分位分别为620微克/公升和120微克/公升,均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2 000微克/公升,这显示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铜含量超标的风险很低。
丁、

至於铅,发现有一个超标个案,相关的日间随机取样样本及30分钟静水取样样本的检测结果分别为17微克/公升及12微克/公升,均超过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10微克/公升。这是优化监测计划自2017年底推出以来首次发现的超标个案。由业主聘用的合资格人士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关大厦内部供水系统的水箱长期没有清洗,并留有金属碎片,导致铅超标的个案。

另一个处所的日间随机取样样本铅含量12 微克/公升,超过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10微克/公升,但在相应的30分钟静水取样样本中未发现超标,这表示有关处所的食水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在日间随机取样样本中发现的超标情况可能是由於取样前的静水时间过长或偶然出现的金属微粒引致。

值得注意的是,日间随机取样样本的第95百分位为1微克/公升,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10微克/公升。再加上至今为止,在优化监测计划下测试的约2 110个样本中只有一个超标个案,及此个案是因内部供水系统缺乏适当保养所引起的,故可被视为个别事件,因此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铅含量超标的风险很低。

戊、 至於镍,两个日间随机取样样本超过标准值70微克/公升,最高值为98微克/公升,但在相应的30分钟静水取样样本中未发现超标。根据检测规程,两个有关处所的食水水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在日间随机取样样本中发现的超标情况可能是由於取样前的静水时间过长或偶然出现的金属微粒引致。由於日间随机取样样本的第95百分位为6微克/公升,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70微克/公升,因此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镍含量超标的风险很低。
己、 至於余氯,最高值和第95个百分位分别为1.1毫克/公升和0.8毫克/公升,均远低於香港食水标准的标准值5毫克/公升,这显示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中余氯含量超标的风险很低。
庚、 至於埃希氏大肠杆菌,所有食水样本均未验出埃希氏大肠杆菌,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标准,显示香港用户水龙头的食水被排泄物污染的风险十分低。

整体而言,除了因内部供水系统缺乏妥善保养而出现的铅超标个案外,2021年在优化监测计划下所有随机抽中处所的食水水质在六种金属、余氯和埃希氏大肠杆菌方面,均符合香港食水标准。

请浏览水质监测优化计划 - 18个区议会分区水质统计网页以查阅详细数据资料。

注:

  1. 根据抽样率,每年将在约670个随机抽中的处所收集食水样本。
  2. 报告限值是测试方法中分析范围以内的下限值。
过往水质统计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