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风险爲本水管改善计划

概述

与其他已发展的国家/地区/城市相似,香港供水管网爆裂和渗漏是长期的问题。香港面对的特殊因素,如山丘地形导致供水水压偏高、市区环境挤迫及大量的地下公用事业设施等,都使水务署在确保高度可靠和可持续发展供水管网的工作上充满挑战。

香港的食水和海水经水管网络输送至各用户。在2000年,这些水管长约5 700公里,大部分埋於地下,当中很多水管已敷设逾30年。它们的使用年限行将届满,维修保养愈趋困难,所需费用也日渐高昂。

由於水管老化,导致水管爆裂和渗漏的次数增加,对市民造成不便,并使珍贵的用水流失。过往进行的零碎及小规模水管更换工程并不奏效。因此,自2000年起,我们推行一项全面及有系统的供水网络管理计划。这项计划涉及分四阶段更换和修复长约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更新供水网络。该为期15年的计划已於2015年完成,总开支约为$236亿元。

随着计划完成,再加上期间推行的水管渗漏控制及水管压力管理,水管爆裂个案数目已由2000年超过2 500宗,大为降低约98%至2019至2021年间约40宗或以下,而水管的渗漏个案数目亦同步下降。

注:个案数目包括其他机构引致的损坏

然而,截至2022年底,我们的水管资产已增至约8 400公里长,而供水网络仍会继续老化和耗损,水管爆裂和渗漏的风险依然存在。如果我们不妥善管理供水网络,情况可能会恶化。

建基於早年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的成功,我们将继续致力维持供水网络的健康及减低水管爆裂和渗漏的风险,并已推行「风险为本水管资产管理策略」,以评估个别水管的风险,并持续为评定为高风险的水管优先进行改善工程。

水管爆裂和渗漏风险评估的考虑因素,包括水管爆裂或渗漏的後果、使用年期、物料、过往爆裂或渗漏记录、周遭环境等。於风险爲本水管改善计划下,如水管更换和修复等的改善工程将有系统地进行。风险爲本水管改善计划详情如下。


水务署项目办公室

设计部


现行顾问

宾尼斯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艾奕康有限公司


现行合约


更换及修复水管方法

更换水管方法

一般采用的更换水管方法是沿旧有喉管旁边,以开掘方法敷设新喉管,待新喉管接驳完成後,旧有喉管才遭弃用。这种方法需要为整段喉管开掘坑道,在交通和环境影响问题轻微及地下设施不多的情况下,以开掘方法更换水管通常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在交通或环境影响较大的地点,我们会引用「无开掘」(或称「有限度开掘」*)技术,以期减少开掘路面的范围,减轻对交通及环境造成的影响。

[*注:「无开掘」技术仍需要开掘多个工作井,以便进行工程。因此,使用「有限度开掘」一词,较为贴切。]

无开掘技术涉及预先在地下钻挖适当直径的孔道,然後沿孔道穿进新喉管。待新喉管接驳完成後,旧有喉管才遭弃用。由於需要避开现有众多的地下设施,喉管通常会深藏於地底,造成运作及维修上的困难。因此,这种更换水管方法,只限於在出现交通及环境问题的地区进行。各种主要无开掘技术如下:

  1. 水管推顶法(Pipe Jacking)

    这种方法涉及在拟议喉管的两端开掘竖井,由进口井(Launching Pit)用液压千斤顶逐节推顶管套到另一端的接收井(Receiving Pit)。管套内的泥土会被移走,以安装新喉管。

    适用范围:直径900毫米以上喉管

    管套由进口井被推顶到另一端
    管套由进口井被推顶到另一端
    隧道中之情况
    隧道中之情况
  2. 定向钻挖法(Horizontal Directional Drilling)

    这种是用定向钻机钻一条引道,将引道放大到适当的直径,然後把预制的新喉管拖进管道。

    适用范围:直径300毫米至1 200毫米喉管

    定向钻挖法图解
    定向钻挖法图解
    定向钻机
    定向钻机
     

修复水管方法

属於「无开掘」或称「有限度开掘」的方法之一,涉及把新喉管沿旧有管道内,用特定方法从一个进口工作井套进至另一个接收工作井。在理想的情况下,一条喉管可在地下延行约100米至200米,但在实际情况下,由於旧有喉管中的弯管,新喉管所能延行的长度会有所限制。一般而言,较常用的修复水管方法是「内喉紧贴法」(Close Fit Lining Method) 。

内喉紧贴法(Close Fit Lining Method)

内喉紧贴法涉及将一条暂为收缩或拉长的聚乙烯喉管拉入旧有管道内,然後把喉管回复至原来大小,紧贴旧有的管道。这种方法利用聚乙烯喉管的伸缩性和坚韧度,在收缩或拉长後,新喉管能差不多回复至原来大小。新套进的喉管直径会较旧有管道内的略小。

聚乙烯内喉被拉入旧管内 (1)
聚乙烯内喉被拉入旧有管道内
聚乙烯内喉被拉入旧管内 (2)
聚乙烯内喉被拉入旧有管道内
 

工程带来的裨益

经我们的持续努力,近年的水管爆裂个案数目已降至少於40宗。水管爆裂引致的交通阻塞,以至商业损失、对市民所带来的不便及用户供水中断的情况,已大大减少。

 


工程带来的影响

风险爲本水管改善计划旨在推行预防工程,以维持供水网络的健康及减低水管爆裂和渗漏的风险。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会尽量减低工程的影响。与此同时,社会的支持及谅解对工程的推展将继续成为关键。

对交通的影响

在施工阶段,承建商会根据最新的交通数据及现场试路等资料,提交临时交通管理详细计划,并在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後,才付诸实施。我们预期可藉此把工程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减低。

此外,在一些交通极其繁忙的地点,我们会考虑采用「无开掘」或称「有限度开掘」技术进行工程,以减轻对交通的影响。

对环境的影响

在施工阶段,承建商会根据有关法例及合约的规定,实施适当的缓解环境影响措施。我们预期可藉此把工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减低。

对用户的影响

工程施工期间除了可能为市民带来不便之外,因为涉及拆除旧有喉管和接驳新的喉管,亦可能会影响对用户的供水服务。

为了尽量减低对供水服务的影响,我们将适当安排工程,致力减少暂停供水的次数及时段。一般而言,每次暂停供水的时段限制在8小时之内。我们会谘询及於暂停供水前通知受影响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