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最新消息

有關筲箕灣愛東邨食水出現黑色沉澱物事件


本署於11月17日接獲愛東邨愛逸樓居民有關食水發現黑點及呈啡黃色的查詢,署方隨即派員跟進,並於有關用戶及在大廈的內部供水系統包括天台及地下食水貯水缸抽取食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食水樣本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同時,食水內出現的黑色微粒懷疑是政府水管內壁因老化而剝落的瀝青保護層有關。本署隨即在早前安裝於供應愛東邨水管內的隔濾器加裝較幼細的濾網,此外,本署亦已於12月4日完成更改供應愛東邨的供水路線,而本署稍後亦會檢查老化的政府水管,並進行復修。

於12月5日傍晚再有愛東邨居民表示食水依然間歇呈啡黃色,本署於翌日到有關住戶跟進並抽取食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所有食水樣本清澈,並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本署亦為早前於供應愛東邨水管內的隔濾器收集的剝落瀝青保護層樣本進行化驗,結果顯示樣本不含銻、鎘、鉻、銅、鉛及鎳等重金屬。

雖然本署已更改了供應愛東邨的供水路線及於有關水管加裝較幼細的濾網,為防止有雜質殘留於內部供水系統內,本署已建議屋邨管理處清洗貯水缸及內部供水系統。本署同時亦建議用戶定期清洗水龍頭的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