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高/低用水量通知書

發出大量用水通知書的原因

為了確保水錶準確地記錄用水量,本署的電腦系統設有一個查察用水量急劇變動的機制,純粹根據用戶過去的用水量進行查察工作。

如查察機制發現用戶最近的用水量比過往的用水量超出某個百分比,便可視為過高。一旦發現異常情況,便會通知用戶注意及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

大量用水通知書

若本署認為用戶本期用水量較前數期大為增加,便會在發出水費及排污費單時,一併列印帳單附註在帳單上,使用戶注意:

  1. 若用水模式沒有改變而用水量大幅上升,用戶應儘快採取行動,找出高用水量的原因。如發現漏水,請即時維修;
  2. 用戶亦可申請水錶測試以確定相關水錶(即錄得高用水量期間所用的水錶)是否準確,但申請水錶測試須在相關水錶被更換前提出,因被更換的水錶會被棄置而無法進行水錶測試;及
  3. 如用戶的高用水量是由未能察覺內部供水系統漏水引起,而情況符合要求的條件,可以申請水費及排污費扣減

發出用水量劇減通知書的原因

為了確保水錶準確地記錄用水量,本署的電腦系統設有一個查察用水量急劇變動的機制。

這查察機制發現用戶最近的用水量比過往的用水量低過某個百分比,便可視為過低。一旦發現異常情況,便會通知用戶注意及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

用水量劇減通知書

若本署認為用戶的用水量較前數期急劇減少,便會在發出水費及排污費單時,一併列印帳單附註在帳單上,使用戶知道:

  1. 本署或會更換用戶現有水錶進行測試,以確定該水錶是否運作正常。如該水錶經測試證實失靈,根據水務設施規例,本署將會評估該水錶被視為失靈期間的用水量,並就該段期間的收費作出相應調整;及
  2. 如用戶知道導致用水量大幅減少的原因,請致電本署熱線2824 5000或於辦公時間親臨本署任何一間客戶諮詢中心通知本署。用戶的回應會有助本署決定是否需要更換水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