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務署食水水質管理系統

  1. 安全的食水對公眾健康來說是不可缺少的。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地方之一,食水水質完全符合香港食水標準。水務署致力為本港用戶供應安全、清潔及可靠的優質食水。嚴格的食水處理配合全面的食水水質監測,是保障公眾健康的重要步驟。

     

  2. 世衞在二零零四年推出「安全飲用水框架」(圖1),並視之為有助確保食水水質、保障公共健康的方法。

     

    安全飲用水框架
    圖1 安全飲用水框架

     

  3. 「安全飲用水框架」的主要部件包括:

     

    1. 按食水健康風險評估而制訂的健康目標
    2. 以風險為本和多重屏障為原則的水安全計劃,協助管理水質以符合健康目標;和
    3. 一個獨立的監督系統,通過公共衞生情況和健康結果驗證水質是否符合健康目標,以及水安全計劃是否正常運作。
  4. 「安全飲用水框架」的核心部件是水安全計劃,由下列重要元素構成:

     

    1. 系統評估,以辨識整個供水鏈的潛在風險及相關控制措施;
    2. 監測方法,以確保控制措施行之有效;以及
    3. 管理及交流方法,以記錄及支持水安全計劃的實施。
  5. 水務署自二零零七年起已實施水安全計劃,以保障供水水質。二零一七年,水務署檢討部門的水安全計劃,並參考國際專家的建議及西澳洲的做法,制定了一套綜合的水務署食水水質管理系統(DWQMS),以優化水安全計劃。DWQMS是一套管理食水水質的綜合系統,當中包含了「安全飲用水框架」的主要部件,包括健康目標、水務署的水安全計劃及監督。此外,DWQMS亦闡述了水務署的水質政策及水質管理原則。以下為DWQMS的文件架構(圖2)。

     

    DWQMS的文件架構
    圖2 DWQMS的文件架構

  6. 水務署的一個督導小組負責監察DWQMS的實施,包括定期檢討DWQMS以作修訂及優化。此外,發展局亦會聯同衞生署獨立監督經處理食水的水質,確保食水安全。請參閱發展局發表的香港食水水質年報

     

  7. DWQMS已於二零一七年七月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