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2018年度水質統計總結

水務署於2017年12月展開的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是政府在2017年9月頒布的「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的5個部分之一。優化監測計劃監測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水質的整體情況,並收集3至5年的本地水質數據以檢討香港食水標準。在優化監測計劃下,水務署聘任了獨立顧問,根據各區議會地區的人口,以每5 000至100 000人抽取8個處所的抽樣率,從18個區議會分區的所有食水帳戶隨機抽出處所,以抽取水樣本。在20181年抽出的處所共有672個,並採用兩級取樣規程從這些處所的食水水龍頭抽取水樣本,檢測有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出現的六種金屬,即銻、鎘、鉻、銅、鉛和鎳。兩級取樣規程的詳情如下:

第一級—日間隨機取樣:用作監測食水中的六項金屬。在日間隨機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第二級—30分鐘靜水取樣:用作核實用戶攝入金屬的情況(只在第一級樣本發現超標時才進行測試)。水龍頭會先沖水5分鐘,然後靜水30分鐘。靜水後,會從水龍頭收集1公升不經沖洗的食水樣本。

從672個處所抽取的水樣本水質統計的總結載於下列表1。

表1: 2018年優化監測計劃的水質統計總結

  最低值 最高值 平均值 第95百分位 標準值 水質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微克/公升)
<1 <1 <1 <1 20

(微克/公升)
<1 <1 <1 <1 3

(微克/公升)
<1 <1 <1 <1 50

(微克/公升)
<3 460 21 78 2 000

(微克/公升)
<1 14 <1 1 10

(微克/公升)
<1 290 3 5 70

* “✓” 表示根據優化監測計劃的兩級取樣規程測試結果,所有被抽中處所的食水水質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

此外,下文是上述2018年水質統計的主要分析:

甲、 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的銻、鎘和鉻的最高值均低於報告限2的<1 微克/公升。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銻、鎘和鉻的含量極低。
乙、 至於銅,在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及第95百分位分別為460微克/公升和78微克/公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值的2 000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銅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丙、 至於鉛,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為14微克/公升,而有2個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含量超過標準值10微克/公升。
丁、 至於鎳,所有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最高值為290微克/公升,而有2個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的含量超過標準值70微克/公升。
戊、 關於如上述丙及丁的超標個案按優化監測計劃的兩級取樣規程,水務署測試了該4個出現超標的日間隨機取樣樣本的相應30分鐘靜水樣本,以核實相關用戶從食水中攝入鉛/鎳的情況。測試結果發現所有30分鐘靜水樣本均符合標準,即是說該4個處所的食水水質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而日間隨機取樣樣本超標,可能是由於收集水樣本前水龍頭靜水時間太長,或由偶然出現的金屬微粒引致。
己、 由於日間隨機取樣樣本中鉛和鎳的含量,其第95百分位分別為1微克/公升和5微克/公升,均遠低於香港食水標準的相應標準值,分別為10微克/公升和70微克/公升。這顯示香港用戶水龍頭食水中鉛和鎳含量超標的風險很低。

水質測試結果顯示,所有經測試處所食水中六種金屬的含量,均符合香港食水標準的相關標準值。

至於有少數日間隨機取樣樣本可能因收集水樣本前水龍頭靜水時間太長或由偶然出現的金屬微粒引致超標,水務署會繼續進行宣傳和公眾教育,忠告用戶在食水長時間靜止後(例如整晚),在取水飲用或煮食前,先為水龍頭放水,這是一種常用且有效降低食水中金屬含量的方法。

請瀏覽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2018年度18個區議會分區水質統計網頁以查閱詳細數據資料。

註:

1. 由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共從672個處所抽取了水樣本。

2. 報告限是測試方法的分析範圍內的下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