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

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

水務署於2008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當中制訂了可持續運用水資源的策略,以確保香港的供水穩定及支持香港的發展。「策略」的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並開拓新水源。

「策略」主要分兩方面:用水需求管理及供水管理。主要措施包括加強節約用水的公眾教育、推廣使用節水器具、加強用水流失管理、擴大使用海水沖廁、致力保護水資源及積極開拓新水源。

策略檢討新內容

我們於2019年就「策略」完成了檢討(「檢討」)。「檢討」肯定了「策略」下有關用水需求及供水管理的主要措施均已取得預期進展。「檢討」更新了用水需求和供應的預測方法,以及在考慮了氣候變化的影響後,更新了至2040年的用水需求及供應的預測。我們從多角度(即應變能力、經濟因素及可持續性)評估了各水資源管理選項後,更新了「策略」(稱為「策略2019」),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著重控制食水需求增長,及利用多元化的水資源提升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以抵禦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影響。控制用水需求的主要措施包括進一步宣傳節約用水、管理用水流失,以及擴大使用次階水作非飲用用途。透過實施更新的用水需求管理措施,每年食水用量預計將可維持在現時水平。而建造第一階段將軍澳海水化淡廠是提升食水供應應變能力的措施。總括而言,在實施用水需求管理措施後,目前食水供應安排下的推算可靠供水量將可應付至2040年的預測用水需求,而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亦可得以提升。不單如此,「檢討」同時考慮了一系列的後備選項以應對比預期嚴峻的情況。面對難以預測的氣候變化影響及其他難以預料的情況,我們將持續監察用水需求及供水情況。政府誠邀公眾攜手一同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以確保香港可持續地運用珍貴的水資源。

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2019